四川22个扶贫专项2018年实施方案出炉 总投资1273亿

2018-01-21 06:24:1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本报讯(记者 侯冲)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22个扶贫专项2018年实施方案,总投资1273亿元,较去年增长18.5%。聚焦30个贫困县、3500个贫困村、100万贫困人口脱贫摘帽年度任务,22个扶贫专项实施方案将助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22个方案包括农业产业扶贫、工业产业扶贫、旅游扶贫、商务扶贫、农村土地整治扶贫、科技扶贫、文化扶贫、生态建设扶贫、贫困家庭技能培训和就业促进扶贫、社会保障扶贫、新村建设扶贫、易地扶贫搬迁、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交通建设扶贫、水利建设扶贫、电力建设扶贫、信息通信建设扶贫、农村能源建设扶贫、社会扶贫、财政扶贫、金融扶贫。每个方案包括年度目标、重点工作、资金筹措等内容。

  基础设施建设是重头戏,资金投入占比过半。交通领域投入最多,达535.2亿元。其它基础设施领域,水利建设计划解决贫困地区42.38万贫困人口饮水问题;全省贫困村基本实现村村通光纤;在49个贫困县新建大型沼气工程24处。

  产业就业扶贫鼓起“钱袋子”。今年我省计划新建或改造特色产业基地302万亩,其中深度贫困县25.4万亩;建设现代农业产业融合示范园区150个;创建旅游扶贫示范区5个、旅游扶贫示范村104个、乡村民宿达标户1000户;开展贫困县农村电商、服务业、进出口、家政等技能培训2万人;确保贫困家庭劳动力新增转移就业10万人;落实生态护林员公益岗位5万个。

  民生保障方面,我省将继续按照不低于动态调整后的国家扶贫标准,统一制定发布全省农村低保标准;帮助100.62万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解决就学难题;对34万贫困人口实施易地扶贫搬迁。

  我省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把实施扶贫专项作为当前脱贫攻坚最紧迫的任务来抓,及早启动实施。各市(州)要充分履行第一责任主体职责,结合实际抓紧制定本地扶贫专项2018年实施方案,抓好任务分解、进度安排、组织实施等各项工作,本月底前将各地实施方案报省脱贫攻坚办备案。 (相关报道见02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