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选我当代表 我当代表为人民

2018-01-24 07:29:50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聚焦全省“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活动

  如何发挥人大代表特别是基层人大代表的“细胞”优势,主动投身到全省脱贫攻坚战中?

  在深入开展“走基层——人大代表在行动”的基础上,2015年8月,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印发《关于在代表中倡导开展“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活动的通知》,吹响人大代表投身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

  活动启动以来,全省26万各级人大代表累计提出有关脱贫攻坚的建议3.65万余件次,捐款捐物近2亿元、资助贫困学生9万余人次、提供就业岗位18万余个。

  全国人大代表,南江县“五郎”黄羊养殖专业合作社、“红旗”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汪其德:

  15年前,已拥有300余名农民工团队的我,在得知众多乡亲生活困苦并非常渴望创业、期盼致富时,毅然回到故乡,带领乡亲一同创业。我依托南江黄羊、蔬菜等当地特色农业资源,选择走生态化、标准化发展的新路子。

  近几年来,我通过免费开展养殖培训、无偿送贫困户种羊、帮助维修村小学等方式,帮助贫困乡亲改善生活。原来村里较穷的120多户农民都陆续实现脱贫,带动周边1万余户村民走上脱贫致富之路。我相信,只要我们齐心协力,就一定能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

  做给乡亲看、带领大家干、帮助群众富,始终是我不变的承诺。

  省人大代表、黑水县沙石多乡羊茸村党支部书记三郎俄木:

  我所在的黑水县沙石多乡羊茸村是一个风景如画、民风淳朴的小山村,也是安多藏族聚居地。我组织村里30多名年轻人成立了黑水县第一支建筑施工队伍,对他们进行业务培训,让他们掌握基本技能。由于我从严抓管理、抓质量,施工队伍逐步壮大到300人,帮助羊茸村和附近村里的几百名年轻人实现增收。

  “羊茸村怎么发展?我能为羊茸村发展做什么?”一度成为我每天思考的问题。我调研羊茸村的旅游资源,谋划羊茸旅游新村的未来发展,提出了发展森林旅游体验项目、挖掘“羊茸哈德”和“格萨尔王大刀舞”民俗文化项目、将安多藏文化元素融入当地建筑风貌等建议,并被采用。我相信,有付出就有收获,只要坚持,梦想就一定会实现。

  盐源县平川镇人大代表、青天铺村委会主任沙国忠:

    省人大机关对口支持我们村以来,村里发生了很大变化。缺乏发展的产业曾是我们村贫困的重要原因,省人大机关的领导干部来调研了很多次,研究村里的产业发展问题,并筹资60万元,用于核桃、花椒等种植业发展,还协助成立村两委牵头的农民合作社,指导探索“互联网+”模式营销农特产品。去年底,我们村已通过整村脱贫验收,被评为州级“四好村”。

  眼见省人大机关的同志们在我们这个高寒山区爬坡上坎、不畏艰难地开展扶贫工作,乡亲们都很感动,有了他们的支持和帮助,我们自己也会更加努力发展生产,过上好日子。 (代莲 本报记者 刘佳 整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