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新时代合格政协委员

2018-01-24 07:37:3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开幕前夕,八百余委员齐“充电”——

  【新面孔】省政协十二届委员名单中,865名委员中有超过六成是新任委员

  【新安排】以往培训会的对象主要是新任委员,而这次全体新老委员齐聚一堂接受培训

  【新收获】学习培训既是工作方法和路径的指引,也是工作压力和责任的传递

  聚光灯

  “祝贺你们成为十二届省政协委员,欢迎你们加入四川省政协这个大家庭……”

  1月23日下午,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开幕前夕,十二届省政协委员培训会在金牛宾馆大礼堂举行,全体十二届省政协委员参加培训。

  换届之年组织委员集中“充电”学习,是各级政协工作的传统惯例。我省这次集中学习,有哪些新特点?政协委员当如何定位,怎么履职,如何做一名新时代的合格政协委员……记者走入培训会现场采访。

  □本报记者 钟振宇 袁婧

  学什么?

  掌握中央对政协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等

  下午2时许,来自不同驻地的800多名委员,向金牛宾馆集中,个个精神抖擞地走进大礼堂。

  在人群中,既有继任的老面孔,也有大量新面孔。据统计,刚刚出炉的十二届省政协委员名单中,865名委员中有超过六成是新任委员。

  在以往,培训会的对象主要是新委员,而这次全体新老委员齐聚一堂接受培训。这样安排有啥特别考量?

  省政协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党的十九大对推进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作出重大部署,提出更高要求,这既需要新任委员通过学习尽快适应角色转换、掌握履职方式方法,也需要继任委员适应新形势新变化,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和人民的期盼。

  “懂政协,就要懂政协的发展历史”“会协商,需要勤于履职”“善议政,关键在提升能力”……在培训会上,省政协和省委统战部相关领导为大家作了辅导。他们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掌握中央对政协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进行了详细讲解,并从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纪律、增强履职意识、提升履职能力、维护委员形象等方面,对如何做好一名政协委员进行了阐述。

  为了帮助委员尽快熟悉政协工作,每位委员都获赠了《人民政协简明教程》《四川省政协委员履职资料汇编》,包括了界别活动实施办法、撰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相关具体要求。

  一边聆听辅导者介绍人民政协发展历程,一边在辅导书籍相关篇章上仔细勾画,作为一名新任政协委员,西南财经大学微金融与互联网金融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张晓玫委员说:“这种边听边看的学习方式好,帮助自己在短时间内加深对政协工作的认识。”

  收获啥?

  既指引工作路径也传递责任

  虽然集中“充电”的时间短,但立体式、全方位的培训安排紧凑、内容丰富,委员受益匪浅。

  在新任省政协委员、广安市政协副主席江陵眼里,学习培训,既是工作方法和路径的指引,也是工作压力和责任的传递。

  “进入新时代,我们国家在不少领域,正在从跟着跑变为并着跑和领着跑。”江陵说,在这个转变过程中,作为政协委员,思考和研究的都应是具有前瞻性的课题,“站位必须要高”。

  收获丰富的不仅是新委员,还有继任的老委员。川师大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王德忠委员告诉记者,5年来,自己参政履职从最初的门外汉,通过不断学习和观摩“渐入佳境”。在他看来,这次培训会,不仅是老委员的“加油站”,更是一场思想的“洗礼”,自己更明确了肩负的使命和责任。

  学思践悟、学以致用,这次培训不仅有理论上的辅导,也有对履职实践的规范指引。

  “一份标准的提案有调查、有分析,还要有合理建议,这样的提案既规范又有分量。”四川广力律师事务所主任曾兴圣是一位新任委员,通过现场培训和阅读辅导书籍,他对怎么写好提案有了初步的认识。首次参会,他带来有关下沉环保执法力量、更好指导基层环保工作的提案,“我要连夜修改,规范后再提交,让思考和建议更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一脸高原红的阿坝州农科所青稞研究室主任张云书委员表示,通过这次学习,他更加明白,在脱贫攻坚中,政协委员有为才有位,“回去后,我将把更多时间放在田间地头,加快推广阿青5号、6号产品,加大阿青7号的选育进度,用优质高产的良种助推农牧民脱贫奔康。”

  更多委员则表示,将带着对“如何做一名新时代的合格委员”的理解,在未来的5年履职征程中,多深入基层、多了解民情,高质量建言献策,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智慧和力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