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热词”与提案建议“同频”

2018-01-24 07:41:14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解码两会

  省两会召开前夕,川报全媒体用大数据分析网友和媒体关注焦点——

  □本报记者 阳帆

  又到一年省两会时。今年省两会,哪些问题网友最期待通过代表委员传递到会场?又有哪些热点引发了网友和代表委员“同频”共振?

  本月初,川报全媒体集群通过旗下的四川在线、川报观察客户端、四川新闻客户端、四川日报微博微信等多个端口征集广大网友最关注的两会热点,并运用当下先进的大数据分析技术,对356家主流新闻网站及主要社交媒体的关键词进行了海量的汇总分析。通过大数据筛查发现,“全面创新改革”“脱贫攻坚”“环境保护”“一带一路”等6个关键词,最受全网媒体和网友关注。

  网友关心的,正是代表委员们关注的。记者梳理发现,这些“热词”也是提案建议中的“热话题”。

  热词点击

  脱贫攻坚

  时尚民宿,或成为助力脱贫的一个支点

  脱贫攻坚是我省的头等大事,备受广大网友关注。通过大数据分析,各类网络平台上关于“四川脱贫攻坚”的曝光接近2万次。不少网友还通过川报全媒体集群下的网络平台提出意见和建议,为四川打赢脱贫攻坚战出谋划策。

  四川在线网友“行走40国”在巴中市恩阳区的罐子沟乡看见当地民居通过壁画改造,村貌发生了可喜变化。基于此,该网友提出了把闲置农房改造成民宿,帮助村民增收的想法。“这么美的乡村,如何把闲置房间变成民宿,通过旅游综合开发带来过夜的游客,对当地群众是件开心的事,可以帮其增收。”

  让近几年的“民宿热”成为助力脱贫攻坚的一个支点,这种想法不仅是网友“行走40国”的个人观点。致公党四川省委今年的集体提案中就提到,随着交通的不断改善,“住得下”成为发展全域旅游的关键,将大力发展民宿作为我省民族地区发展全域旅游的重要抓手,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和发展空间,提升民宿品质,打造精品,以民宿带动休闲康养旅游、乡村旅游、生态旅游、体育旅游等新兴旅游业态发展,能为民族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产业支撑。

  热词点击

  环境保护

  保护环境,政府与公众都不能缺位

  “我真的觉得今年冬天空气质量比去年好多了,看得见改善就好,毕竟治理雾霾是持久战。”四川日报微博网友“低调的马马儿1988”对大气环境关注的留言,道出了广大网友的心声。不少网友表示,“保护环境还得靠大家。”“政府保护环境的同时,我们也该出一份力。”

  生态环境也是今年省两会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话题。

  省政协委员、眉山市副市长曹晖在提案中建议,对成都平原进行区域规划和开展区域环境影响评价,针对各城市的大气环境质量容量和现状,合理规划产业布局,避免城市之间无序竞争、重复建设、布局不合理带来的环境污染等问题。

  经过实地调研和搜集网友声音,省人大代表、广安市环境监测站(市辐射环境监测站)站长黎红建议推动小流域水质改善。“随着新型城镇化建设步伐的加快,乡镇规模不断扩大,生活污水排放量大幅度增加,小流域污染加重。”黎红说,目前,大部分乡镇污水处理厂未建成,或污水处理厂已建立但管网未配套,未进行雨污分流。要推动小流域水环境质量改善,加强乡镇污水处理厂(站)建设和运行管理是关键,要全面推进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提升水环境质量改善。

  热词点击

  一带一路

  融入“一带一路”,让更多旅客来川

  “从成都乘飞机能去的地方越来越多,国际航线不断增加,天府国际机场也正在建设,以后我们的生活就更方便了。”“熊猫空铁,走向世界,一带一路,崭露头角。自豪,让世界爱上中国造!”大数据分析显示,不少川报观察客户端网友对四川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开放发展感到自豪。

  “四川如何更好地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前来参会的代表委员也有思考。省政协委员、香港华懋基金会成员龚飚建议,随着交通日益便捷,四川与邻省的距离在逐渐拉近,到北京的火车也缩短到了8小时。建议在这样成熟的交通圈配套下,可以利用此便利,与其他地区签订旅游合作备忘,在其他地方推广旅游的同时,也协助我省推广有趣的大熊猫之旅等。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旅客可以实现“一个旅程,多重享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