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四川蓝天更多?代表委员建言成都平原等重点区域大气污染治理

2018-01-25 07:58:5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邓强殷鹏

聚光灯

□本报记者 殷鹏

近年来,大气污染一直是民生热点话题。2017年,我省空气质量持续好转,PM10和PM2.5平均浓度“双降”,优良天数同比上升2.2个百分点,越来越多市民在微信朋友圈晒蓝天白云。

不过,鉴于四川盆地的特殊地形和不利气象条件,在成都平原等地区,冬季重污染天气依然不时来扰。如何让四川的蓝天一年比一年多?这一话题引发代表委员的热议。

一把尺子管理

成都平原8市统一实施特别排放限值标准

民盟四川省委经过长时间调研,准备了集体提案《关于完善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机制的建议》。

“我省以成都平原、川南、川东北地区为重点,强化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取得明显成效,但还有可提升之处。”参与前期调研的省政协委员、民盟四川省委常委罗友平坦言。

对此,省人大代表、成都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院长杨斌平颇为赞同。他建议:在成都平原8市统一实施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标准,实现整个区域一把尺子管理。

所谓特别排放限值标准,即高于普通排放标准。以石油化学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为例,非特别排放限值执行城市,工艺加热炉二氧化硫执行100毫克/立方米的排放标准,而执行特别排放限值的城市,同样条件下,二氧化硫浓度需低于50毫克/立方米。目前,我国对火电、钢铁、石化、水泥、有色金属等十余个行业有特别排放限值要求,排放不达标企业须限期整改。

目前成都平原8市,只有成都实施了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标准。杨斌平表示,空气具有流动性,空气污染后会传输到区域内邻近的城市。“如果成都平原其他7市也尽快实施特别排放限值标准,其他区域市(州)则结合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及空气污染特征,分阶段推进此标准,全省空气质量有望持续改善。”

无独有偶,省政协委员、眉山市副市长曹晖也在提案中建议,成都平原8市统一执行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标准。在她看来,目前我省执行的部分大气排放标准较宽松,“更严格的排放标准有利于管住源头”。

一组机制探索

完善考核监管体系等推进大气污染精细化治理

大气污染治理没有一剂就见效的良药,必须完善相应的法律法规、考核制度和监管体系,形成长效机制。

曹晖建议,建立环境保护大数据平台,为大气污染精细化治理提供科学依据。具体思路为:整合全省各部门的信息系统,实现环境影响评价、排污许可证管理、日常监测监管、在线监控运行等全过程的无缝监管,“达到系统发力、对症下药的目的”。

罗友平则建议,加快修订《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实施办法》,完善细化我省区域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相关举措,比如探索建立跨地区环保机构。“在成都市及周边城市试点,成立跨部门、跨市的环保工作督导小组和环保协调机构,加强跨区域政府间的协作配合和横向联动,这样既可加强联合执法,又有利于形成预防、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的长效机制。”罗友平说。

空气污染,外因是气象,内因在排放。杨斌平说,接下来,希望通过编制成都平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规划、签订大气污染联防联控目标责任书等举措,实现全方位减排,让我省蓝天越来越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