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委员常荣:对城镇困难职工也实施“精准扶贫”

2018-01-25 11:04:59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王了王眉灵

  □本报记者 王眉灵

  1月24日中午,太成宾馆驻地,省政协委员、达州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常荣没有休息,他正抓紧时间对手上的一份提案进行最后的修正。指着手中的提案,他说:“城镇困难职工的解困脱困刻不容缓,补齐了这块短板,才能实现全面小康。”

  数据显示,目前全省已建档困难职工33.6万户,其中城镇困难职工23.18万户、供养人口56.86万人,占全省建档困难职工户数的68.9%。达州具有一定代表性,截至2017年11月,全市已建档立卡城镇困难职工48926户,贫困人口138360人。

  过去一年多来,常荣通过走访困难职工、到社区调研等方式,对全市困难职工现状进行了全面摸底。“城镇困难职工中,有很多是因国企改制下岗,工作技能不高。”他说,下岗职工虽以多种形式就业和再就业,但岗位不固定、收入不稳定且工资不高,与农村贫困人口相比,又缺乏土地、宅基地等基本生产资料,一旦待业或失业就失去了生活来源,一定程度上比农村一般贫困户还困难。且这些下岗职工年龄多在50岁以上,一旦患病,本就捉襟见肘的家庭就雪上加霜,更加贫困。

  走访中,常荣注意到,有的家庭还住在老厂区的“筒子楼”里,有的全家靠“吃低保”生活……而对困难职工的帮扶,虽涉及人社、民政、教育、卫计、残联和工会等多个部门,但政府没有牵头和具体协调部门,帮扶难以形成合力。

  在常荣看来,“城镇困难职工群体已经成为实现全面小康的短板”。他建议,将城镇困难职工精准帮扶同步奔康与农村精准扶贫对接。目前,其他省已出台了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配套政策,建议四川也实行政府兜底,把城镇困难职工帮扶纳入政府脱贫攻坚的总盘子。同时,把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作为精准扶贫的第二战场,全面落实社会保障措施,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帮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