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便火锅走红 能否带动“四川产”农产品热销

2018-01-25 11:49:27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王了寇敏芳

  新视线

  “公司新生产线刚上马。”1月24日下午,省人大代表、四川得益绿色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杜成斌到会报到。他说,公司方便火锅订单同比增长50%。

  一盒小小的方便火锅,引起了不少代表委员的关注。

  “四川食品种类那么多,为何方便火锅大火?”1月24日,省政协委员、四川农业大学食品学院院长李诚在小组会议上卖了个关子。他说,方便火锅蹿红不是偶然,背后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支撑。

  □本报记者 寇敏芳

  方便火锅为什么走红

  “方便是消费者对食品的新诉求。”李诚说,快节奏生活,让人们越来越偏爱方便食品,方便火锅恰恰是精准地抓住了消费新趋势——相较于时尚健康、快捷方便、小众化产品这些特征,年轻消费者对价格的敏感低于中老年消费者。

  市面上的方便火锅,价格普遍在30元左右,深受年轻消费者喜爱。据成都市食品工业协会统计,全省方便火锅的月销售额在2亿元以上,相比去年同期增长4-5倍。方便火锅用户35%是白领上班族,其次是学生,再次才是旅游人群等。

  “只迎合是不够的,关键是产品质量要过关。”在杜成斌看来,很多“网红”食品像一阵风,爆红之后,因为食品安全出现问题最终被消费者抛弃。“火锅的品牌号召力很强,一些品牌火锅店、食品企业加入进来后,产品的标准化、规范化被认可,消费者认品牌。”得益从原料、生产、检测、销售等各个环节引入全程质量管理体系,“尤其是在保持营养成分方面,我们做了很多尝试。”杜成斌说。

  农产品加工业是四川增长最快、规模最大、效益最稳定的支柱产业之一,但短板也十分明显,加工率偏低,八成以上为初加工。

  在方便火锅的带动下,蔬菜、肉品、调味品也迎来新发展。去年得益购置的农产品原材料就超过1亿元。“未来潜力很大,带动产业链延伸,提升附加值。”李诚说。

  羊肉汤能否复制“方便”模式

  越来越多的四川农产品开始“方便化”。

  简阳某企业推出方便羊肉汤,上市仅一个月就销售5万盒,收入400万元。

  2016年简阳出栏山羊92万只,羊肉产量1.22万吨,主要供本地羊肉汤餐馆。不是不想走出去,而是缺乏龙头加工企业。

  方便羊肉汤,李诚早有过研究,“当时很多企业找到我们要合作,但是产品的市场表现不是特别好。”李诚认为,最重要的是原料和加工地不在一处,导致成本和品质难以控制。长途运输要保品质,成本很高。

  做方便羊肉汤的企业,生产加工线放在成都。“羊肉汤必须保持新鲜口感。”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刘渊介绍,现在是贴牌,待销量上升后,打算联合餐饮企业共建生产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