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委员卢启刚:心理教育应纳入学校课程体系

2018-01-26 06:08:36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

“我带来了四份提案。三份是集体提案,一份是个人提案。”1月25日下午,来自共青团泸州市委的省政协委员卢启刚说,他个人提案的主题是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即应将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纳入课程体系,并纳入教育部门对学校的考核内容。

卢启刚的工作职务是共青团泸州市委书记,他还是一个8岁孩子的爸爸。

“你们不懂我!”当听到自己娃娃的这句话,以及平时工作中与部分中小学生接触后,卢启刚开始格外上心这个群体的心理健康。“中小学生是祖国的花朵,民族的未来,他们的心理健康状况是健康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卢启刚说。

为全面准确地了解和掌握中小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2017年,他通过与相关专业机构合作,向某市15000余名中小学生发出问卷,进行心理健康抽样调查,一个不容乐观的调查结论是:有“心病”的中小学生,比例不高,但现实中的确存在。

在题为《关于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建议》中,卢启刚提出五点建议。他说,“学生教育,学校应承担主体责任。”卢启刚建议,应将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纳入课程体系,纳入教育部门对学校的考核内容。“据我了解,当前各学校已配备了心理辅导老师。但是,一座拥有一两千人学生的学校,却只有一两个心理辅导老师,所占比例太低了。”

卢启刚认为,家庭是港湾。学生心理健康,还需建立健全学校、家庭相结合的学生心理健康责任体系。“孩子成长,不仅仅是成绩好,身体好,还得要心理阳光。”因此,应发挥家庭作用,在家长学校推行心理健康课程。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梁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