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企业家精神"成两会热词 省政协委员呼吁凝练固化川商精神热词

2018-01-26 06:11:59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

省政协委员、省工商联副主席、四川新荷花中药饮片股份公司董事长江云。

省政协委员、四川省商会副会长陈波。

非公有制经济对全省经济的贡献,税收贡献超过50%,创造了全省约60%的GDP,贡献了70%的科技创新和新产品开发,吸纳了80%以上的城镇就业和每年90%的新增就业……这是省工商联2017年12月底公布的一组数据。成绩单背后,是全省成千上万家民营企业共同奋斗的结晶。

1月25日,在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省政协委员、省工商联副主席胡景寿代表工商联在大会上做了“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引领民营企业责任担当”主题发言,以“四个责任”为主线,号召弘扬企业家精神,为全省民营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注意到,两天来,“弘扬企业家精神”这样的关键词高频度出现在全体大会报告、与会委员提案以及分组讨论中,成为两会热词。

弘扬企业家精神 担当起四个责任

“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胡景寿说,去年中央下发《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将新时期优秀企业家精神概括为爱国敬业遵纪守法艰苦奋斗、创新发展专注品质追求卓越、履行责任敢于担当服务社会等三个核心内涵,为造就优秀企业家队伍、发挥企业家作用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当前,民营企业已成为推动四川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财税收入的重要来源、扩大就业的重要渠道和工业强省的重要支撑。”胡景寿说,民营企业要紧紧围绕省委的重点工作,需要引导广大民营企业家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切实担当起应有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法律责任、社会责任,特别是在经济建设中充分发挥独特优势,推动全省经济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发展。

具体而言,2018年民营企业家弘扬企业家精神应当怎么做?胡景寿的发言明确提出了建议:引导民营企业家既要保持定力、坚守实业、干好企业,更要把创新发展作为担当责任的第一要务,聚焦产业提质增效,致力创新技术、管理、模式和产品;引导民营企业家抓住天府新区、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和自贸区建设机遇,融入改革开放新格局;引导民营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支持民营企业“走出去”。

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四十年来,民营企业为促进经济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民营企业家是改革开放的最大受益者,作为先富起来的一批人,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观,自觉担当社会责任,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和脱贫攻坚‘头等大事’,把个人梦、企业梦融入中国梦,成为先富帮后富、实现共同富裕的积极推动者。”胡景寿说。

川商精神内涵 要凝练固化下来

川商精神的凝练固化,这些年来社会各界人士一直在呼吁。“中央提倡要弘扬企业家精神,给了我们企业家莫大的信心,同时,我们应该把企业精神落到具体工作中来,形成具有四川特色的川商精神。”会议期间,不少省政协委员道出了他们的心声。

省政协委员、省工商联副主席、四川新荷花中药饮片股份公司董事长江云认为,凝练川商企业家精神做法值得肯定。为此,他推荐“敢为天下先”和“胸怀大志”两个品质作为川商精神内涵。“前者是老一代川商的精神,智勇闯天下、敢为天下先其实大家已经非常熟知。”江云说,如今新一代的四川企业,很多已经成长为国内标杆企业,而新一代企业家,身上透露着胸怀大志的精神。虽然身处四川盆地,却以全国甚至全球的眼光来经营企业,具备全球视野,而他们追求的舞台也不再局限于四川,而是要立足全国甚至走向国际。“以更大的胸怀和更大的志向参与更高层面竞争,为川商精神注入新的元素,形成了巨大的产业助力,这种品质应该纳入新时代的川商精神中来!”

川商精神 可用“耕牛精神”来承载

勤劳、智慧、包容、共享、乐观、大义等作为川商精神的内涵品质,得到了众多政协委员的认可。那么借以什么样的有形之物来承载这些具有丰富品质的川商精神呢?四川大学商学院博士生导师李光金认为,可以用“巴山蜀水长出的朝天椒精神”来承载,蜀水巴山是朝天椒的生长环境,本身就具有智慧和包容的人文和自然特质,朝天椒从生长出来,就总是保持“积极向上”的姿态,具“见高方可见远”的智慧观。

省政府参事室特约研究员谢光大则认为,可以“川酒精神”为借喻:“川酒知名度高,而且酒有着几千年的历史,跟川商文化深厚一脉相承。”

省政协委员、省商会副会长陈波则有他独特的见解。他认为,川商可以固化为耕牛形象。“川商的慈善心、大爱心一直为大众所熟知,四川人多且努力,遍布世界各地,为社会谋福祉却不为大家所熟悉。耕牛也是如此,遍布广袤的土地却默默无闻。”陈波说,四川企业无论传统民企还是科创企业甚至餐饮企业,之所以能开遍全世界,在各大洲扎根发展,靠的就是吃苦耐劳的精神和牛一样不服输的倔强劲。同时,发展中积极回馈社会,像耕牛一样勇于奉献不计回报,川商就是最典型的耕牛形象。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李秀江实习记者刘旭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