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聚焦|省政协妇联界别建议:"参加婚检 适当延长婚假"

2018-01-26 06:21:22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婚前医学检查是预防新生儿出生缺陷的第一道关卡。”目前,四川省婚检率保持在73.81%,距一些沿海省份还有一定差距。因此,四川省政协妇联界别向四川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提交了一份集体建议——《加强婚前医学检查增强人口素质的几点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建议适当延长婚假,以提高婚检率。作为《建议》的牵头起草人,省政协委员、省妇联副主席黄莉表示,外省已有推行延长婚假鼓励婚检的做法,并取得明显效果,建议在四川推行这一做法。

四川婚检率偏低

嫌婚假短 许多人选择不婚检

“婚检非常重要。”黄莉称,婚前检查不仅关系到家庭幸福、社会稳定,更关系到人口素质和综合国力的提高,对于从源头上预防出生缺陷有重要意义。

据省妇联统计,截至目前,我省婚检率保持在73.81%的水平,整体水平依然偏低。与一些沿海省份相比也有一定差距,江苏、浙江婚检率达到了98.15%,广西达到96%以上。省妇联还调查发现,近年在城市出现婚检率不增反降的情况。这是因为年轻人大都对自身健康很自信,认为进行婚前检查是“多此一举”。而且在现行只有3天婚假的背景下,新人参加婚检需腾出一整天检查、等待化验结果等,时间耗费比较大,很大程度上降低了他们的婚检意愿。据省妇联调查统计,近几年,四川省婚检疾病总检出率正在升高,2017年为12.62%,而在2011年仅为6.99%。这与年轻人生活压力加大以及不健康的饮食和生活习惯有极大关系,许多疾病出现年轻化趋势。因此,黄莉认为,参加婚前检查,对家庭和社会都具有重要意义。

提高婚检积极性

建议为婚检新人增加7~10天婚假

在黄莉看来,尽管我国目前不施行强制性婚前医学检查,但婚检必不可少,我国一直大力倡导自觉进行婚前医学检查,排除影响胎儿发育的潜在不良状态及疾病。为提高我省婚检率,可以采取一定的鼓励婚检举措,提高居民婚检积极性。因而,这份《建议》提出,针对年轻人“没时间婚检”,建议适当延长婚假。

《建议》中提出,我省可参照黑龙江省、河南省经验,为参加婚检的新人增加7~10天婚假,以刺激提高婚检率。黑龙江省于2016年4月修改了《黑龙江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专门为参加婚检的新人增加10天婚假。新政当月,黑龙江省婚检人数就增加了10倍。河南省紧随其后,给予参加婚检的新人额外7天婚假,婚检率随后也有了大幅增长。

“3天婚假对许多夫妻而言,确实太少了。”省政协妇联界别委员、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教授吴节表示,现在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地出现亚健康情况,婚检也越来越能发挥预防、警示、及时治疗等作用,越是工作忙,压力大,越应进行婚检。在她看来,为婚检者延长婚假是非常实际的手段,能在很大程度上提高全省婚检率。

《建议》还提出了另一些具体举措来鼓励婚检,比如促进婚检项目升级。《建议》提出,可以增加个性化定制项目,在免费体检项目的基础上开发菜单式付费体检项目,适应群众个性化需求,提高参与婚检的积极性。此外,《建议》还提出,加强婚检宣传教育,加大出生缺陷预防宣传力度;加强婚检机构建设,提高服务质量,选派责任心强、专业水平高的医生担任婚前保健医生等。

记者调查

参加婚检延长婚假

你会去婚检吗?

记者随机调查了10名已婚成都白领,其中,只有2人进行过婚检。

在8名没婚检的白领中,记者询问若进行婚检可延长7天婚假是否选择婚检,8人全部表示一定会进行婚检。28岁国企工作人员林重结婚2年,他与妻子并未进行婚检。他称,因为工作忙,婚检要耗时一天,所以一直没去。如果去婚检能延长婚假,“当然举双手赞成!”

成都商报记者 王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