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创新改革试出新模式,代表委员热议供应链金融

2018-01-26 07:05:1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全面创新改革试出新模式,代表委员热议供应链金融

“大哥”带“小弟”共享低成本融资 这样的方式能否大面积推广

  关键词

  近日,某电子设备生产商与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一批液晶屏供货订单,但资金紧张,就通过长虹的供应商管理系统提交了融资申请。申请经确认并发送给“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银行在平台审阅信息,该生产商很快就得到了资金。

  “‘长虹应收账款融资’模式已列入2017年我省全面创新改革试验11项全省复制推广经验,应加大推广力度。”省两会上,民革四川省委在《加快自贸区金融改革创新全力推进西部金融中心建设》的提案中发出呼吁,得到与会代表委员的呼应。 □本报记者罗之飏

  “大哥”带“小弟” 征信便捷共享低成本融资

  应收账款融资,就是依托供应链上核心企业,对上下游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是现代供应链金融的重要内容。

  打个比方:核心企业就像供应链上的“带头大哥”,有资产、有信用,向银行融资便捷;上下游供应商好比“跑腿小弟”。“小弟”与“大哥”之间的供应账款作质押融资,大家“一荣俱荣”。

  省人大代表、长虹公司工程技术中心总经理潘晓勇说了一个案例:1月19日,供应商绵阳海天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向长虹子公司电子部品公司供应了一批塑料制品,以供应订单作质押,当天就拿到了10多万元的银行融资。

  长虹供应链上的企业,采取应收账款融资,最快1小时、最慢1天就能拿到钱。部分合作金融机构已实现所有资料网上审核,融资企业不用上门提交资料,银行可以通过核心企业的供应商管理系统直接查阅融资企业供货信息和财务状况;使用核心企业的优质授信资源,供应链中小企业可以以较低利率获得融资。

  “核心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在供应链上捆绑在一起,大家是相互依存关系,应收账款融资对核心企业也有好处。”潘晓勇谈到。

  人民银行成都分行提供的数据显示,2017年,我省通过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累计实现应收账款融资1319.39亿元,比上一年增长80.03%,其中,中小企业实现融资689.77亿元,比上一年增长52.95%。

  合理控制风险 带动更多企业参与

  目前我省尝试“长虹应收账款融资”模式的核心企业,只有四川天王牧业有限公司和宜宾天源集团。如何让更多企业参与进来?

  省政协委员、省商会副会长罗宇龙建议,地方政府可以出台政策,对核心企业开展应收账款融资给予贴息补助和融资增量奖励。“绵阳市政府一次性给长虹集团100万元奖励,带动了企业积极性。”

  潘晓勇建议,政府部门建立信贷补偿机制,防止供应商坏账给核心企业带来损失。

  长虹公司为降低产业链融资风险,要求供应商至少有两年的合作才能纳入应收账款融资授信支持名单。

  记者也就此问题采访了相关专家。四川大学金融研究所主任唐英凯认为,应收账款融资属于债权融资,一定要合理控制风险。推广,要根据经济运行周期,重点监测核心企业的持续经营能力,要求核心企业严格筛选供应商。不是供应链上所有中小企业都适合,要有融资总量控制。

  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征信处相关负责人则建议,在政府采购项目和特许经营的重大项目中鼓励中标供应商使用应收账款融资。今年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将同步推广全线上、线上线下结合、全线下三种应收账款融资模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