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议堂|委员热议:品牌建设是乡村振兴的必然选择

2018-01-26 07:11:1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委员热议:品牌建设是乡村振兴的必然选择——

要多挖掘“一颗柠檬”的力量

  十九大后,“乡村振兴”成为热词。不久前召开的四川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提出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重点,对今后一个时期全省“三农”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不少提案不约而同地聚焦“乡村振兴”这一话题。

  在不少省政协委员看来,“产业兴旺”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基础,而培育农业品牌则是发展农业的重要切入点和抓手。□本报记者蒋君芳

  做强农业品牌

  农工党四川省委在提交的集体提案中分析道,四川拥有很多高品质的农产品,但其品牌影响力大多仅限省内或区域范围内,世界和全国范围内品牌认可与忠诚度都不高,尚未形成“产出好产品、卖出好价钱”的良好局面。

  不过,也有例外。“全国每卖出10个柠檬,就有8个来自安岳。”省政协委员、资阳市副市长周齐铭聚焦有近百年种植史、已初步形成口碑效应的安岳柠檬。他介绍,由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等单位联合举办的“2016年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发布会”,已将安岳柠檬的品牌价值评估为173.61亿元,品牌价值居全省首位。

  在他看来,更重要的是,安岳柠檬在带动当地老百姓增收致富上,起到了相当大的作用。“我家去年光种植柠檬年收入就达到了9万元。”66岁的张从锐是安岳县偏岩乡轿顶村种植柠檬的“第一人”。他的生活,因柠檬而改变。

  因柠檬富起来的不止张从锐一个。去年安岳柠檬产值突破100亿元,果农收入55.44亿元,安岳县农民柠檬单项人均纯收入2974元。虽然安岳柠檬目前在全国遥遥领先,但周齐铭已有了一种危机感,“重庆、云南等省外地区规模种植柠檬虽是从近几年才开始的,但其基地的大规模扩张,市场占有率的逐步提高,品牌形象、产品名气的不断攀升,都不得不引起我们的重视。”

  “安岳柠檬不仅是资阳农业的‘金字招牌’,更是全省丰富多样农产品中一张独特的名片。”他建议,把安岳柠檬产业作为全省重点支持的特色产业来制定发展规划,出台柠檬产业发展的支持政策,设立省级柠檬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安岳柠檬发展壮大。

  注入科技力量

  如何复制更多像“安岳柠檬”一样有影响力的四川品牌农产品,推动乡村振兴?周齐铭认为,安岳柠檬的发展经验值得借鉴,“安岳柠檬已通过近30个国家的40项检测标准,销售至全球150多个城市,10年来从未出现一例农残安全问题。”

  品质是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农工党四川省委也建议,在打造类似“安岳柠檬”这样的四川优势农产品时,要汲取国内外地域品牌、地理标志与产品形象打造的成功经验,融入粉丝经济的适度“稀缺”理念,坚持门槛标准、品质优先、动态管理、切实维权,“必须坚持品质优先,每年固定吸纳数量,实施产品比选,择优选择。”

  安岳柠檬的案例还印证了另一个道理:农产品品牌的打造中,科技力量不容忽视。

  周齐铭介绍,两年前,安岳柠檬就开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先是提质增效,通过推广营养袋脱毒育苗、水肥一体化、现代物联等技术,实施中低产园示范改造工程,开展农药化肥“双减”及专用机械试验示范,如今在安岳,不少柠檬果园已经实现“傻瓜化”管理,700亩柠檬园仅需 2人管理。虽然前期投入大,但柠檬成熟期更短、质量更好、人工成本更低,“要引导农民在科技上舍得投入。”

  如何让科技在农产品打造中更好地发挥作用?民盟四川省委的集体提案提出了自己的观点,“要注重农业生产一线科技需求整理。省、市、县政府应成立专门的班子,整合分散在各部门的农业科技人员,整理农业生产一线的科技需求,分析态势,制定规划,为引导方向和政策制定提供实据和科研支撑。”

  对于农产品品牌打造,致公党四川省委提案建议,完善各项奖补政策,“企业初创时,政府应在税收、信贷、科研、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同时,建立农业品牌发展基金,完善品牌创建保险制度,有效降低企业品牌创建风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