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点题|网友热议“生娃容易养娃难”,代表委员发声——是时候给年轻爸妈减负了

2018-01-26 07:16:3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本报记者吴忧

  “生娃容易养娃难!”1月24日,在川报全媒体集群推出的“百姓点题,代表委员为你‘代言’”互动活动中,一条自贡网友的留言引发热议。

  这位网友的焦虑不是个案。1月25日,四川日报微信公众号发起有关“养娃”的网络调查,不到10个小时吸引近2000名网友参与,不少网友表达了生儿育女的主要难点:物质成本、时间成本负担大。

  省两会上,网友的声音得到多位代表委员关注。“是时候为年轻的爸妈减负了。”省人大代表、攀枝花市卫生计生委主任徐翠说。

  声音

  35%的网友担心“生得起养不起”

  “不上班养不起,上班没人带……”在四川日报微信公众号里,网友“浓情双眼皮儿”留言的一旁,有多名网友点赞。

  当天,四川日报微信公众号“养娃”的话题,也引发热议。上千名网友在网络投票中表达出对养娃的焦虑,其中,35%的网友选择“经济压力较大,怕生得起养不起”,23%的网友选择“工作忙不过来,没有人帮忙带娃”。

  “好不容易集全家之力贷款买了房、买了车,工资都还贷款了,买奶粉、尿不湿压力都大。”网友“洋铭”说。已生育二孩的网友“我怎么了我不知道”现身说法:“一生病就是两个娃一起,得请假,请多了又不好。”

  由于孩子仍在哺乳期,来自遂宁的省人大代表、四川联恺照明有限公司生产部副经理谌波经过申请,此次带着娃娃来参会。对网友们的留言,生于1988年的她感同身受。“我和丈夫都要上班,我常年在车间一线工作,加班的时候深夜都回不了家。”谌波说,许多“80后”“90后”面对较大的生活压力,需要全身心投入工作,生了孩子没时间带娃,确实是一大难题。

  建议

  从公共资源供给上帮年轻爸妈减负

  “应对生育的物质成本和时间成本,不少年轻人期待等经济基础打好了,父母都退休了,再选择生育孩子。但推迟生育后,工作正值上升期怎么办?父母身体不好怎么办?这时候面临的生育压力可能更大。”徐翠结合自身的工作生活经历建议,应减轻年轻人生娃养娃的压力。

  省政协委员、四川谷雨律师事务所主任张家荣对此表示认同,“养育孩子的成本,不应该由年轻爸妈独自承担。”张家荣表示,在公共资源供给上,应该为孩子的出生、成长提供足够的支持,帮年轻爸妈分担一些压力。

  “物质成本高,关键在教育投入大。”省人大代表、南充市顺庆区妇联副主席李华时常接触年轻的妈妈。在她看来,在义务教育外,孩子的教育特别是学前教育成本最需要降低。“希望政府继续大力发展公办或公益性幼儿园。”李华说。

  而在省政协委员、绵阳市妇联主席刘春涛看来,解决“有人生,没人带”的问题,需要改变0-3岁婴幼儿托养供小于求的现状,“这是化解年轻父母养娃时间不够的有效方法。”她建议,政府要加大投入,补足托幼教育公共资源,培养专业师资力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