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开金委员:关于切实关爱一线环卫工人的建议

2018-01-26 09:39: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琴

近年来,各级党委政府高度关注环卫工人,改善环卫工人劳动条件、修建环卫工人休息点、组织环卫工人健康体检、增加环卫工人工资待遇、节假日开展送温暖送慰问活动等,环卫工人的工作生活条件有所改善。但目前仍然存在一些毋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是劳动条件没有得到充分保障。环卫工人文化程度普遍较低,年龄趋老化,且以女性居多。一线环卫工人基本上是露天作业、露天歇息,甚至露天吃饭。不论严寒酷暑、风霜雨雪,环卫工人们长年早出晚归,劳动强度较大,工作时间偏长,个别环卫工人一天工作10多个小时。“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状况是他们工作环境的真实写照。

二是工资待遇普遍较低。以广元市为例,全市有环卫工人近10000名,其中95%的是临聘人员。广元市城区(含利州区)有环卫工人3392人,其中编制内的环卫工人109人,人均月收入达4000元(含津贴);社会聘用关系的环卫工人3283人,人均月收入仅1380元(含五险),实际拿到手的工资低于全市最低工资标准1380元。

三是社会保障问题未完全落到实处。据调查,相当一部分临聘环卫工人未能参加社会保险,用工单位一般只为其购买了商业意外伤害保险,环卫工人缺乏必要的劳动保障和基本保险。

为此,特提出如下建议:

1.健全财政保障机制,加大政府对环卫公共事业的资金投入。提高环卫工人工资标准、薪资水平和环卫津贴,改善工作环境,把环卫设施规划纳入整个城市规划体系中,进一步完善环卫工人休息点的设施设备,新建环卫工人临时休息点,以解决环卫工人用餐、避雨无场所的尴尬。同时,每年安排相应的专项资金购置机械设备,减少机动车道上人工清扫的范围,逐步降低环卫人员劳动强度。

2.健全帮扶救助机制,保障环卫工人的合法权益。设立环卫奖励基金,用于奖励和资助家庭困难环卫工人。落实各项政策待遇,积极稳妥地解决环卫工人医疗、工伤等社会保障问题,探索适合环卫临聘人员特点的养老方式,让环卫工人病有所医、老有所养。

3.注重人文关怀,激发环卫工人工作积极性。建议将环卫工人健康体检纳入民生工程任务,每年组织一次一线环卫工人身体健康体检,体检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切实关心关爱环卫工人身心健康。同时,应尽快建立环卫工人定期疗休养制度,将一线环卫工疗休养经费纳入同级政府财政预算拨付,组织开展好困难帮扶、送温暖和送清凉活动,切实帮助解决环卫工人工作生活中的具体困难。

4.健全教育培训机制,加强环卫队伍建设。建立环卫工人招聘前培训、岗前培训和在岗培训制度,加强对环卫干部职工特别是一线工人的岗位技能培训,增强环卫工人的交通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提高环卫工人的安全作业能力。充分发挥政府部门和有关社会组织作用,积极推进《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的落实,维护环卫工人合法权益。

5.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营造全社会尊重环卫工的良好氛围。广泛利用新闻媒体进行宣传,积极发挥市容环境监督员作用,大力倡导“城市是我家、爱护靠大家”的理念,增进市民对环卫工作、环卫工人的理解和尊重,使爱护环境卫生成为每个市民和全社会的自觉行动。进一步加强对机动车驾驶人员的法制、道德教育,对从车窗抛物、侮辱环卫工人等行为进行曝光,为环卫事业的发展创造更加良好的社会环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