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四川省委:关于建设我省西部国际航空枢纽的提案

2018-01-26 09:51:4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琴

航空业事关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其发展离不开政策和金融支持,要抓住成都作为全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推广城市和航空产业蓬勃发展的历史性机遇,高度重视航空产业发展,努力将我省建设成为西部国际航空枢纽。

1、建立航空金融产业联盟

省(市)有关部门对标先进,复制天津经验到我省有关自由贸易试验片区和保税区,把提高通关效率作为促进航空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确保政策落地。建立航空+银行+飞机租赁+基金+信托等组成的航空金融产业联盟,及时掌握航空业发展需求,及时提供配套服务。建立海关、外管、税务、市场监管等多部门协调联动工作机制,搭建信息沟通工作平台,及时解决重大问题。搭建飞机租赁平台,发挥自贸办、保税区的牵头作用,实行金融、税务、海关、外汇管理、资管、第三方服务机构等集中办公。构筑航空金融体系,以政策性金融为先导,以飞机租赁为主体,辅之以银行融资和直接融资,构筑航空金融组织架构、业务流程、专业核心团队、较强融资能力和风控能力的航空金融服务体系。

具体建议:一是发挥政策性金融先导优势。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四川省分行等政策性银行要发挥政策性金融先导优势,在积极争取上级行支持基础上,采取出口信贷、买方信贷等方式,加大支持力度,积极支持航空业加快发展。

二是发挥飞机租赁主体优势。鼓励本地企业成立飞机租赁公司,融入国际国内金融市场,采取在境内购汇、银行外币授信、争取外债指标、境外设立SPV公司、跨境融资、发行航空债、跨境并购、资产证券化等多种有效形式,探索国际化低成本资金,以支持我省航空业对资金的有效需求。飞机租赁公司要加快金融创新,加强与银行、保险等机构合作,积极支持本地航空公司通过融资租赁、经营租赁、进口租赁、出口租赁、离岸租赁等方式,促进航空公司降低资金成本、扩大机队规模,同时支持飞机零部件进口、精加工、生产、销售、拆解和航空物流等全产业链发展。

三是发挥商业银行独特优势。通过差异化信贷政策、售后回租、提供飞机采购方案、应收账款、存货、订单等动产和无形资产抵押担保贷款、经营周转资金、项目资金和贸易融资、跨境融资、跨境保函、保理、开发风险可控外币融资及用续债、金融衍生产品等形式,帮助航空企业降低成本,规避汇率风险,同时支持飞机租赁公司通过公司债、中期票据等债务工具、引入战略投资者、保理、资产证券化等方式进行融资,拓展低成本资金渠道。

2、统筹航空金融改革发展

一是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外管省分局相关分支机构通过货币政策工具、制定金融支持航空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方式,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快金融创新,支持符合条件的航空企业跨境投融资、发行短期融资券、飞机租赁企业债券、“一带一路”航空企业中长期债券。向上级行争取,适当放开理财产品、融资和资本管制,探索建立跨境租赁业务、外汇审批绿色通道,允许符合条件的租赁公司开展外币放款、跨境联合租赁、经营租赁等业务。按照宏观审慎原则,探索设立离岸账户、设立跨境资金池,实行外币计价结算,不断提升租赁业务便利化。

二是省银监局结合实际出台支持金融租赁公司发展的实施意见、金融租赁公司风险监管指引,支持银行/飞机租赁公司设立航空金融的专门部门、专业机构,并提供专业化飞机租赁服务。

三是省证监局出台资本市场支持航空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支持符合条件的航空企业通过沪深股市和区域股权交易市场筹集资金,获得更大发展。

四是省保监局研究制定保险支持航空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支持保险公司开展航空特种设备、新材料和无人机责任保险等产品,支持保险公司加入中国民用航空共保体、开展跨境再保险等多种有效方式。

3、加强航空金融配套支持

一是加强航空产业政策支持。省市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抓紧编制航空产业发展规划,出台进口飞机异地委托监管方案,制定保税区航空产业发展意见、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意见和无人机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重点产业、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名录。加强局省合作,加快临空经济区、民航先进技术创新平台和重大技术装备研发中心建设,促进民航事业跨越式发展。

二是加强国际航空枢纽打造。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双流和天府国际机场为中心,依托临铁+临空+临港特色,以航空制造、航空运输服务等为基础,以飞机发动机维修和整机维修为支点,以基地航空公司和航空关联产业为支撑,加快推进低空空域开放和空域建设管理,逐渐形成航空产业集群,把成都打造成为国际知名、国内一流、西部领先的国际航空枢纽。

三是把加快通航全产业链发展作为重要内容,重点发展本地航空公司和通航消费需求(航空旅游、航空救援、航空医疗等)、航空运输、航空维修等,提升航空研制、航空维修能力,打造国内无人机、直升机研制高地和临空自贸高端产业体系。

四是加强军地工作统筹谋划。省(市)政府及航空管理部门要依托航空航天领域军工资源优势,以军民特色产业园、商用无人机研制和重点示范项目为平台,加强军地工作统筹,开展特需物流合作,提升军民融合水平。

五是加强航空业配套支持。抓好航空与产业投资基金、财政专项奖励、航空补贴和专业理财产品等有效对接,增强负债的灵活性。建立飞机租赁担保基金,支持SPV公司开展经营租赁、融资租赁、保税租赁、单一项目公司租赁、离岸租赁、出口租赁、联合租赁等,提升专业化能力。支持实力强、运输能力大的物流企业加速无人机研制、运输网络和节点的布局,实现大型无人运输机+支线大型无人机+末端小型无人机等骨干智慧型物流体系,抢站无人机运输高地。搭建飞机资产国际国内交易平台,促进飞机租赁走向专业化、国际化。

六是加强税收政策争取。比照国内其他保税区的先进做法,制定航空业发展税收补贴政策,明确航空研制、运营及维修等企业适用15%所得税税率和其他财政补贴政策。争取购买国外产品免征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投资减税扣减、折旧折减、将贷款利息计入支出及相关费用纳入增值税抵扣、延迟纳税、财政返税、奖补政策和一次、分次纳税的选择权等优惠税收政策,扩大关税减免范围,发挥市场潜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