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公党四川省委:以旅游民宿带动全域旅游 助力精准脱贫与乡村振兴的建议

2018-01-26 09:57: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琴

近年来,旅游民宿(下简称“民宿”)在我国东部地区方兴未艾,浙江莫干山、安徽宏村等地创造了以民宿带动乡村振兴的典型案例。我省川西北藏区、大小凉山彝区等少数民族聚居区,生态资源丰富,土特产品优质,民族风情多姿多彩,开展全域旅游的资源条件得天独厚。随着可进入性的不断改善,“住得下”成为这些地区发展全域旅游的关键,而民宿具有承载乡愁、增进主客交流交往交融、促进当地产业融合发展等优势,是提升“住得下、有得看、耍得好、舍得花”全域旅游体验的极佳切入点。

我省民宿发展正处于大有可为的起步阶段,主要问题有:

一是重建设轻运营,基础服务水平较差;

二是缺乏品牌和精品,民宿体验缺乏特色和内涵,档次较低,同质化严重;

三是与社区发展的融合度不够,客均消费水平低,对社区发展和群众增收的带动作用不强。

为此,建议:

将大力发展民宿作为我省民族地区发展全域旅游的重要抓手,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和发展空间,提升民宿品质,打造精品,以民宿带动休闲康养旅游、乡村旅游、生态旅游、体育旅游等新兴旅游业态发展,为民族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产业支撑。

科学谋划,突出重点,夯实民宿发展基础

结合我省全域旅游开发的资源禀赋和脱贫攻坚的现实需求,出台全域旅游发展指导意见,将大九寨旅游环线,大香格里拉旅游环线,国道317、318沿线和攀西地区等作为全域旅游的优先发展区域,依托其得天独厚的自然人文资源和美丽新村、藏区新居、彝家新寨等物理空间,以民宿为发展重点,强化政策供给,完善要素保障。指导各地以县、乡为单位,对基础条件较好的村落开展旅游资源调查及拓展性评价,摸清资源本底,深挖资源价值,找准比较优势,为旅游开发的规划、定位、招商等奠定基础。在具备旅游发展条件的区域,村落改造、移民搬迁、新村规划建设等要坚持产村一体,规划先行,将旅游发展纳入地区整体发展规划,除考虑其可达性外,村落的风貌、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配套设施、房屋功能等均应对接旅游需求,并为发展民宿、拓展旅游体验(如村史陈列室、民俗体验馆等)等预留空间。强化人才支撑,教育扶贫,特别是职业教育、成人继续教育等应瞄准旅游发展需求,加快培养旅游服务、民宿设计与管理、民族文化的挖掘与讲解等人才。

执行标准,深挖内涵,以优质民宿提升影响力

要抓住《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行业标准颁布实施的契机,制定我省执行标准的实施办法,细化标准,指导各地开展民宿达标行动;推动开展民宿评级工作,提升民宿的建设水平和管理服务水平;指导成立民宿行业协会,加强对典型案例和民宿发展规律的研究,搭建行业交流平台,强化行业自律,促进资源整合,引导行业健康发展。

开发多层次的旅游产品,丰富和提升旅游体验,拓展民宿的内涵与外延,提升客均消费水平。建议成立民俗文化开发与产业发展基金,引导并支持地方和民宿业主深挖地方文化内涵:对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建筑风格、服饰装饰、民族文字、传统美食等进行深度开发,将传统元素融入民宿和地方特产、旅游商品的开发之中;支持民俗文创产业发展,将民俗符号化,创新设计,通过旅游商品、旅游标识等将民俗符号贯穿整个旅游体验;执行食品安全标准,对地方特色美食进行规范提升,使其能够满足游客对食品安全、风味的基本要求。

整合优质资源,从投资、设计、建设、运营、市场营销、品牌培育等全方位打造、培育精品民宿和民宿聚落,注重引入社会名流等参与建设、运营和市场营销等,以精品和品牌提升我省民宿的市场影响力,带动民宿规范发展、提档升级。

创新机制,加强合作,拓展旅游民宿发展路径

创新机制,加大制度供给改革,探索有利于民宿发展的专项制度供给,从优化政务环境、开放投资市场、整合资金使用、搭建市场平台、开放农村建设用地共建共享等,引导社会资本投资民宿建设,开展民宿运营,拓展民宿营销等。用好PPP模式扩大金融供给,整合地区旅游开发优质资源,避免资源碎片化,将优质资源的投资开发、建设运营等集成,探索合理的投资、建设、运营、管理回报机制,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配套服务设施的建设和运营等。

从政策、资金投入等方面大力支持贫困村集体经济组织依托资源优势开发和运营民宿,鼓励其与社会资本、专业运营团队等开展合作,建强村民共建共享的集体经济,带动脱贫增收。

引入民宿旅游开发的战略合作伙伴。近年来,“互联网+民宿”引领着新兴旅游业态,产生了一些具有较强市场影响力的品牌,如途家、千途、Airbnb等。如途家的线上平台具有较强的市场引流能力(旅游客栈的线上订单占有率达到85%),形成了标准化的民宿服务管理模式;其线下品牌斯维登集团在精品民宿等的投建运营方面经验丰富,市场影响力较大;途礼网专注于特色旅游商品推广。建议我省抓住新兴的民宿龙头企业急于拓展我省旅游市场的机遇,由省属国企与其设立合资公司,将优质的旅游资源与龙头企业的开发、建设、管理、运营能力强强联合,加速市场培育和推广,打造民宿精品聚落和品牌,快速提升我省在全国乃全球民宿旅游市场的影响力,以市场力量推动行业发展要素的聚集和服务品质提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