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推进“一号工程”“头等大事”

2018-01-26 15:12:41来源:四川日报编辑:覃贻花记者:袁婧 钟振宇

扎实推进“一号工程”“头等大事”

——聚焦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联组讨论会

1月25日下午,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联组讨论会气氛热烈。围绕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这一共同愿景,与会者聚焦推进全面创新改革“一号工程”、抓好脱贫攻坚“头等大事”,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出谋划策。□本报记者袁婧钟振宇

全面创新改革要在关键领域重点突破

全面创新改革是引领四川未来发展的“一号工程”。如何助推全面创新改革,与会者建议在关键领域重点突破。

民革四川省委将焦点对准了四川自贸试验区金融改革创新。民革省委主委欧阳泽华建议对标学习上海,大力推动各项金融改革创新,丰富金融要素市场,“四川可以打造服务‘一带一路’的跨境金融服务平台,推动金融市场开放,打造内陆金融开放高地。”

创新能力不足的问题,同样摆在智能装备制造发展的面前。农工党四川省委调研发现,制约我省智能制造发展的关键问题是标准、软件、网络和信息安全基础薄弱,大型清洁高效发电设备、石油钻采装备、电线电缆行业等重点行业的智能制造水平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四川应围绕智能制造需求,依托高校和科研院所,创建省级智能制造创新中心,加大对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的资金支持力度。”农工党省委主委王正荣建议,依托成德绵重大装备制造业基础,打造全国领先的智能装备基地,加速培育高档数控机床、机器人、航空航天、先进轨道交通、发电设备等产业集群。

民营经济为四川经济发展支撑起“半壁江山”,也是创新活力的重要贡献者。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陈放认为要加大对民营企业的产权保护,积极搭建多元维权平台,运用大数据对知识产权状况开展定期预警和风险提示,严厉打击知识产权侵权行为。

如何提升各类创新主体企业的研发能力和创新效率?无党派人士代表李涵建议,通过大数据分析专利数据,找准四川具有比较优势的行业领域,有针对性地强化政策扶持力度,抢占发展高地,打造“川字号”创新创业品牌。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激发脱贫奔康内生动力

党的十九大作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部署,脱贫攻坚是题中之要。

民盟四川省委建议,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出台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专项政策,优化我省农业企业发展的政策体系,支持工商资本到农村发展农业产业。“进一步整合农业补贴政策,把资金精准投放到支持农业核心生产力上,用于支持最有效的生产经营主体,放大财政支农惠农资金的经济和社会效应。”民盟省委主委赵振铣说。

如何激发群众脱贫奔康的内生动力?民进中央副主席、省委主委张雨东建议,建立“政府+龙头企业+农户”的政策传导机制,把龙头企业的专业优势、规模优势、资源优势、风控优势和农户的政策优势相结合,把政府的引导扶持政策通过龙头企业有效传导到农户,充分发挥政策积极效应。

去年,民建四川省委对甘孜、阿坝、凉山三州深度贫困地区进行调研,发现人才短缺是深度贫困地区坚中之坚、难中之难的基础性问题。民建中央副主席、省委主委陈文华建议,“省、州、县财政应设立深度贫困地区人才队伍建设专项预算,在项目资金中进一步增加人才队伍建设的份额;健全订单定向式人才培养制度,改革招聘机制,提高引进人员工作生活待遇。”

助力脱贫攻坚、服务乡村振兴,致公党四川省委提出以旅游民宿带动全域旅游的建议。“‘互联网+民宿’引领新兴旅游业态,产生了具有较强市场影响力的品牌,可引入作为民宿旅游开发的战略合作伙伴。”致公党省委主委杨兴平提出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和运营的建议。

自然灾害是群众致贫的重要因素之一。九三学社省委副主委沈光明说,我省防震减灾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但面对新时代新要求,防震减灾工作也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现象,建议提升地震及地质灾害监测预警能力,加强地震台网运维保障,坚持以防为主,提高设防标准,增强城乡建筑物抗震能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