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委员韩东:振兴川茶 重在打造龙头企业

2018-01-27 06:38:30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陈乐

省政协委员韩东。

四川是世界最早种茶、饮茶和利用茶的地方,享有“蜀土茶称圣”的美誉。然而,川茶产业由于“集群度低、融资能力弱等诸多现实问题,与深厚的茶文化和产茶大省的身份极不相称”。如何振兴川茶、惠及茶农?省政协委员、四川省山东商会会长、成都蒙顶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韩东带来提案,他指出要让茶叶、茶文化走向全世界,就要给茶“减负”,让新生代年轻人也喜欢上喝茶。

“农民种植茶叶,是第一产业,茶厂加工是第二产业,与茶文化相关的文旅是第三产业。茶,对于四川人来说,缺不得,也离不开。”韩东认为,川茶要形成千亿产业集群,重在扶持龙头企业,打造强势品牌。四川是我国的茶叶主产区之一,但川茶的市场竞争力较弱、经营组织化程度低、茶叶综合利用较差等问题,仍是绕不开的瓶颈。川茶多年形成的“千家万户种茶、千企万厂制茶、千牌万品卖茶”的局面至今仍没有根本转变。

“川茶在全国的影响力与浙江西湖龙井、福建铁观音、云南普洱茶等相比,无论在区域品牌还是企业品牌、产品品牌方面,都存在较大差距。到现在为止,茶叶产业尚没有成熟的盈利模式,许多茶企尚处在粗加工的阶段,利益不能放大,做品牌的企业少之又少。”

韩东认为,政府应着力川茶深度开发,培育出大型茶饮料企业,有规模化体系发展,起到引领作用。

“欧洲对中国茶叶的接受程度比较高,茶叶正是古代丝绸之路运往欧洲的最受欢迎产品。在当下,茶叶如何能让新生代的消费者接受并喜爱,这值得我们思考。”韩东表示,不少年轻人认为,喝茶是上年纪的人喜欢的事,因为茶具有讲究,冲泡有讲究,看上去很麻烦。“这就是市场告诉我们,要给茶叶‘减负’。不要让新生代觉得喝茶是件麻烦事,要像更多茶饮料那样,拧开盖子就能喝。”韩东提议,川茶应该创新产品形态,口味上也开可以“轻量化”,不用太浓,让茶成为人们生活中随处可见的饮料。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赖芳杰摄影柴枫桔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