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代表夏海荣:打造遂宁交通枢纽大格局

2018-01-27 06:40:31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陈乐

省人大代表、遂宁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夏海荣,既带来了遂宁过去五年打造成渝交通大走廊的“成绩单”,也带来了未来遂宁开辟四川南向新通道的“新蓝图”。

说起过去五年,夏海荣说,遂宁在交通建设方面最大收获是加大了与成渝两地交通的无缝对接。截至目前,遂宁建成铁路“3向7线”237公里、高速公路“1环8射”359公里,实现了铁路东西双向、高速公路四向八方连接。

去年,遂宁与成都达成协同发展框架协议,与重庆达成共建成渝经济区综合交通枢纽合作备忘录,推进铁路、航空、水运、高速公路的无缝对接。“这意味未来遂宁将与成渝协同发展大交通,服务一带一路。”

在夏海荣带来的遂宁交通新蓝图中,首先是通过加快“铁公机水”的建设,让遂宁形成畅通交通大走廊。

铁路方面,建设成遂南达万高铁,打通四川东进北上的高速通道,建设绵遂内自宜城际铁路,联通成贵、渝贵高铁,直通粤港澳大湾区。公路方面,重点加快推进成南高速、遂渝高速扩容改造,加快建设遂宁至德阳、南充经遂宁至潼南、三台经大英至乐至高速,形成1环9射4线高速路网。水运方面,加快遂宁港建设和涪江复航工作,实现涪江与嘉陵江、长江相通,遂宁通江达海。航空方面,加快遂宁安居机场建设,配套天府国际机场,建构水陆空铁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铁公机解决遂宁向外的畅通。遂宁市内同样也要强化市域大联通。”夏海荣说,加快市域内重要国省道升级改造,建成4环4射,实现遂宁至周边地市、辖区的快捷连通,构建市域交通网络大骨架。

遂宁未来将通过东连重庆,贯通中部和长三角;西接成都,借力“蓉欧快铁”融入欧洲国际物流大通道;南下广州,发力云贵广,打通中亚国际物流大通道;北上西安,贯通京津冀,携手丝绸之路经济带,形成枢纽交通大格局。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周洪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