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四项重点工程市州咋发力

2018-01-30 06:52:20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本报记者 李龙俊 魏冯

  推进四项重点工程,各市州该如何发力?

  积极谋划 找准定位

  “四项重点工程,不只是成德绵等区域的事情。”省人大代表、省社科院党委书记李后强认为,以全面创新改革为例,不仅需要成德绵共享经验,发挥好辐射引领作用,同样需要其他地区主动融入对接。有军工单位的市州,就应主动谋划用好军工资源和既有平台。其他市州需要“跳出来”看自己的情况,积极谋划,找准定位。

  遂宁市将四项重点工程的推进看做是自身发展的新机遇。内江市提出强化“四个主动融入”,主动融入四项重点工程建设,既贡献力量又借势借力发展。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的建设,将极大地汇聚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等要素资源,资阳有天然的地理优势助力推进该工程。”资阳市工商联主席孙军说。

  省人大代表、万和润沣财税服务集团董事长毛熠认为,天府新区对打造我省未来发展新引擎具有战略支撑作用,其产业布局有明显的导向作用,其他区域如何协同、配合,大有文章可做。

  有代表认为,自贸试验区三大片区要整合资源,形成优势互补与机制互动;其他市州可以探索在“3区+N园”协同改革模式中,争取推广自贸试验区改革经验的机会。

  主动对接 分享红利

  主动对接,一些市州已经有实际的动作。

  自贡市相关负责人表示,天府国际机场建成后,到自贡只有半小时左右车程,将主动接受新机场和空港新城的辐射带动。

  省人大代表、遂宁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向福介绍,一条从遂宁直达天府国际机场的大通道已确定线路走向,这条通道将进一步增强天府国际机场与遂宁物流港的连接,“推进成遂协同发展,由此也将更进一步。”

  “天府新区发展起来了,其他区域承接、配合的机会很多。”李后强认为,天府新区不断培育新产业新业态,而将其他产业持续、有序向其他市州转移。一些产业通过跨区域配套完善产业链,实现全省产业结构的整体优化。

  内江市积极承接天府新区产业转移,推动成都内江协同发展取得实质性进展。

  宜宾市推动建立自贸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与宜宾临港开发区协同改革机制,全力申报设立宜宾临港综合保税区、国家临时开放口岸,扩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交流合作。

  达州市从组织保障、方案制定、推进举措三个方面发力,构建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工作体系,分享改革红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