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管”结合,方能共享便利

2018-01-30 06:58:20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网友反映共享单车投放太多、乱停乱放,代表委员发声——

  会内会外

  1月28日,家住成都南三环的王小敏像往常一样,先坐三站公交车到达地铁站,再乘地铁到天府三街,然后骑几分钟共享单车到公司楼下。

  2016年11月,共享单车首次入川,一年多来,上下班“最后一公里”骑行共享单车已经成为王小敏的生活习惯。但带来方便的同时,也有不少网友吐槽共享单车太多、停放太乱,甚至堵住了地铁口、侵占了人行道。

  省两会期间,共享单车的问题也受到代表委员关注。如何规范管理共享单车,来听听代表委员的建议。

  □本报记者 刘宏顺

  共享单车的“便”与“不便”

  1月25日,滴滴自有共享单车品牌“青桔”在成都上线。省政协委员、西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执行院长寇纲关注到了这条消息,“从共享单车入川到现在,短短一年,成都共享单车投放成为全国增长最快的城市之一。”

  省人大代表、成都公交集团运兴巴士有限公司208车队副队长赖小刚介绍,“公共交通+共享单车”出行模式受到越来越多市民青睐,约27.1%共享单车出行目的地为地铁站点,带动地铁客运量增长10%以上。

  共享单车带来的方便有目共睹,但单车数量增长过快带来的不便也引发关注。

  网友“ssoc”通过四川日报微博留言,自己家住成都高新区华府大道附近,每天早上密密麻麻的共享单车堵在地铁口,行人连走路都没有空间。

  寇纲曾做了一份调查:去年11月至今,成都共享单车已增加8万辆,在地铁站附近,共享单车占据了四分之三的人行道。

  “在资本助推下,部分运营企业大量投放共享单车,原来几个人用一辆车,变成了一人选几辆车。”省政协委员、中国香港商会(成都)名誉会长林懋达表示,爆炸式增长的共享单车不仅导致违章骑行、违规停放现象攀升,还增加了城市交通管理的难度。为此,林懋达提交提案,建议限制共享单车无序发展。

  共享单车的“放”与“管”

  “共享单车同质化竞争带来的野蛮生长已非规范不可了。”寇纲认为,不能简单“一刀切”地限制投放。“针对共享单车过度投放,北京、上海等城市采取了数量限制的措施来解决。但在政府规制过程中,并未提出明确化、规范化的操作流程及具体标准,可能带来供需不平衡等情况。”寇纲建议,应依靠大数据等科技手段,对我省城市共享单车合理投放区间进行科学测算,寻找一座城市内共享单车与骑行者的合理配比。同时,通过电子围栏,设定虚拟停车框,限制用户乱停乱放。

  网友“给我点时间”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共享单车之乱,不能只埋怨骑车人素质低,是时候反思是不是企业没有尽到管理责任。”他认为,共享单车入市,应该提高准入门槛。

  共享单车的经营者也在思考解决方法。

  ofo成都地区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ofo已经向成都开放车辆管理数据平台,首次将共享单车大数据向政府开放。“开放数据,不仅能让政府监督企业科学投放单车,也将对政府部门在规划中增加线路公交投入、提高出行率提供数据支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