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产菜油逆袭

2018-01-30 07:03:2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深阅读

  湖北等菜油主产省出现“关停潮”,四川油企却加速扩容增能;

  四川油菜籽产量跃居全国第一,中国油菜籽产业发展大会今年4月移师成都;

  “大米看东北,面粉看河南,菜油看四川”已成定局;

  凭借“独门秘籍”浓香小榨——

  □颜斯睿 本报记者 李淼

  “30吨,发江苏江阴!”1月24日下午6点,绵阳安州区大陈粮油厂区,弥漫的菜油味中,一辆安徽牌照卡车上了地磅,司机宫保忠朝着开票室“吼”着报单。开票员向亮从窗口探出头,将票据递给宫保忠,瞟了一眼,后面还有十多辆大卡车排着,“看这架势,又要加班了。”这时,他已送走了发往全国各地的整整55辆运油车。

  邛崃高埂镇。成都新兴粮油公司正在进行锅炉煤改气,环保新要求,必须在月底前完成。灌装线并未停下,因为手里还有近万吨订单。

  四川菜油生产企业,这个春节旺季特别旺。“大米看东北,面粉看河南,菜油看四川。”省粮食行业协会油脂分会会长董国华这么评价。

  国内菜油市场疲软,四川“油菜花”却开得分外灿烂,这是为什么?

    食用油江湖风景各异

  临储政策取消,库存油进口油双重夹击,菜油行业进入严冬,纷纷上演“关停潮”。但四川企业却忙着添机器扩产能

  很长时间里,菜籽油是我国食用油市场的当家品种,直到上世纪90年代,益海嘉里等国际粮商进入,色拉油兴起,散装菜籽油才逐渐退位,但仍是国产植物油第一大油源。

  目前,我国食用油品种主要为豆油和菜籽油,两者占国内油脂总消费的65%左右;其次是棕榈油、花生油、棉籽油等。国家粮油中心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食用植物油国内消费量约为3500万吨,豆油约1700万吨,菜籽油约800万吨。中国人吃的油70%靠进口。

  2015年,是行业拐点年份。这一年,国家取消油菜籽临时收储政策。为去库存,国家重启临储菜油拍卖,加上每吨便宜一两千元的国外进口菜油持续冲击,国内菜油行业整体进入“寒冬”。

  “以前菜油行业就是‘刀片利润’,每吨赚三五十元加工费,靠托市收购,一年各种补贴和费用六七百万元,能保证运转。补贴政策取消后,开机赔钱,不开机就赔市场。”一位四川油企负责人告诉记者。

  2016年和2017年成为菜油行业“史上最困难时期”。董国华介绍,油价从每吨1.2万元多降到6500元左右,而菜籽收购价从每吨4200元涨到5600元,菜粕价格也“跌跌不休”,湖北、湖南、江苏、安徽等菜油主产省出现“关停潮”。2017年下半年华北等地几乎全线停机,就连知名大型油厂也因收不到足够菜籽等原因,被迫削减产能甚至被迫转做贸易商。

  四川却“风景独好”。不仅没有加入“关停潮”,粮油企业反而集体加速扩容增能。2016年来,新兴粮油、大陈粮油分别新增64台、60台“95型”小榨机;绵阳辉达油脂、渠县通济油脂、宜宾纯正油坊公司等数十家企业或上马新榨机,或进驻当地园区,实现了从炒籽、压榨到包装全自动化。

1234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