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局之年 四川农业要干这三件大事

2018-01-30 07:08:39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本报记者 李淼 魏冯

  “全省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3.5%,农业为农民人均增收180元。”省农业厅不久前印发的《2018年全省农业工作要点》,锁定了2018年农业发展“小目标”。

  目标背后是四川农田不断扛起的重任:推动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刚提速,乡村振兴战略又给出新目标。助力乡村振兴,我省农业发展还有不少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下大力气解决。”省农业厅负责人告诉记者,“2018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局之年,农业系统将把工作全面转到服务保障乡村振兴上来。”

  发力供给侧

  重点:调结构稳粮强特色,产业融合打开增收就业新空间

  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和省政府工作报告,均把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列为乡村振兴重点任务。“必须把粮食生产能力稳定在800亿斤以上。”全省农业工作会议上,粮食安全首先被重重强调。

  一个重要支撑就是加紧推进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保护区“两区”划定建设。这是我省在全国率先启动的探索。

  “都江堰灌区1060万亩划定春节前将基本完成,今年在50个县共划定2000万亩以上。”省农业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后农业特别是粮油政策项目将全面向“两区”倾斜,2018年粮食规模经营面积将再提高5%。

  种粮导向也从增产向提质加速转型。刚出炉的“稻香杯”优质米评选结果今年将获推广应用,促进全省国标二级以上优质稻达900万亩。眉山市好味道水稻专合社理事长李相德表示,去年社员种粮分红620万元,还上了《新闻联播》,今年争取再多分钱。

  一边稳粮,一边做强优势特色。去年底,苍溪猕猴桃、攀枝花芒果、宜宾油樟跻身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今年我省将创建国省级农产品优势区30个。生猪出栏稳定在7000万头同时,还将建设40个“粮改饲”青贮玉米示范区,大力“兴牛羊”,并新增20万亩稻渔综合种养,发展陆基集装箱式健康养殖等水产业,用生态水产品补齐市场不能自给的缺口。

  聚焦“创品牌”重点任务,省农业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继续培育壮大“区域公用+企业+产品”品牌体系,“将推介第二批10个四川优秀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和50个四川优质品牌农产品。”

  这几天,兴文县种粮大户卢建文正抓紧将上百万只风车安装进农田,春节期间将靠风车展赚旅游钱。产业融合,打开农民增收就业新空间,正是我省重要突破口。今年,我省将分层分级再创建200个现代农业产业融合示范园区。省农业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力争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综合经营性收入达1500亿元,让新产业新业态成为突出亮点。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