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 两位代表不约而同话精准

2018-01-31 07:08:2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观点汇

  “城市‘人才大战’正酣,要‘精准’引才,防止出现‘砸钱抢人’的恶性竞争。”1月26日,省人大代表、德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华蓉在德阳代表团会议小组发言中的一席感慨引发了现场共鸣。

  谈到人才工作,省人大代表、绵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岳勇同样用到了“精准”一词。“人才政策不能只关注短期的效果,其生命力来自于对人才需求的精准化、优质化满足。”岳勇说。

  □本报记者 吴晓彤 祖明远

  精准引才

  规范统筹引导,凝聚工作合力

  “抢人容易守才难!”1月26日,王华蓉在小组发言中感慨。

  “在新旧动能转换、深入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时期,各地展开‘人才大战’,而在这场人才争夺战中,上至各省市、下至各区县无不参与其中,力度不断加码,招数不断出新。”身处人才争夺战之中,王华蓉对当前各地争抢人才的激烈态势感受颇深。但她也意识到,“人才大战”不能发展为“人才混战”,各地应结合实际发展需求“精准”引才。

  “如果仅仅把高层次人才作为考核各地人才工作的‘砝码’,将导致各地盲目砸钱引才,不仅会造成财力的浪费,更会造成人才的浪费。”王华蓉认为,各地应聚焦关系本地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用好本土人才,同时“精准”引进相关人才。

  对此观点,省人大代表、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董事长马义表示认可。“只盯着有‘帽子’的高层次人才,容易形成‘赢者通吃’的局面,带来资源配置的不公平。”马义说,近年来国家多部委、各省市纷纷推出人才计划,但政出多门,定位重叠,影响了实效。

  王华蓉建议,围绕全省发展战略完善人才工作统筹引导,梳理整合各种人才计划,根据不同城市功能定位强化人才供需对接,规范各地人才招募政策。“可学习外省经验,建立‘招才局’,把分散在组织、人社、科技、经信等部门的涉才工作统筹整合起来,减少职能交叉,凝聚工作合力。”

  精准用才

  人才政策精准化、差异化

  当前,各地人才竞争越来越激烈。在岳勇看来,绵阳作为我国唯一的科技城,对人才的需要也更加迫切。“要在区域人才竞争中取得突破,必须研究市场经济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加大政策、平台、服务等方面的供给,增强供给结构对人才价值实现的适应性和灵活性。”岳勇说。

  人才引进后,各地都面临着挑战,如何让人才留得住?“人才政策不能只关注短期效果,其生命力来自于对人才需求的精准化、优质化满足。要出台政策、搭建平台、搞好服务,让人才更具生命力。”岳勇说,绵阳量身定做了一批支持人才创新创业的政策,涵盖科研等领域。以平台为例,绵阳已建成110万平方米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上百个创新研发平台,覆盖了从科技研发到成果转化的全过程。“今年,绵阳围绕人才作用的发挥,研究制定人才创业、安居、就医等方面的服务举措,营造拴心留人、人在心在的良好氛围。”岳勇说。

  当前,绵阳正加快建设军民融合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从而以差异化、更精准的人才政策,构建起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体系,让人才的创新创业梦想在四川、在绵阳开花结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