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齐欠发达地区引才短板

2018-01-31 07:10:17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省人大代表、四川绿然科技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局主席周汉知:

  由我们团队打理的射洪县西部国际技术合作产业园,在不到2平方公里的园区内,集聚了4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在我省欠发达的丘区,如何汇聚更多的海内外精英?如何留下更多的科技人才?是我格外关注的问题。

  处于欠发达地区的中小城市,在科研配套,以及公共文化、医疗、教育等方面远不及一线城市完善,对引入的人才会造成工作、生活上的诸多不便。即使是有人才特别是海归人才愿意留下,也往往存在职称评定困难、缺乏价值认同的孤独。

  要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欠发达地区更需要从资金投入、机制创新、环境培育等多方面积极入手。建议设立覆盖更为广泛的种子基金和科创基金,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自主创新给予更多项目补助和研发人力投入补助;更加主动地与科研院校展开合作,创新科研成果转化机制,为科技人才搭建更为广阔的事业平台,增强身份认同感;同时,还需要积极营造重视人才的软环境,给予科技人才更为周全的配套服务,从工作和生活上提供更多的便利。

  (本报记者 袁敏 整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