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一年间

2018-02-06 15:34:45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田珊王成栋

  广安市前锋区观塘现代农业园区运用自动节水微喷灌溉技术,节约了水资源,提高了灌溉效率,降低了人力成本。  周修建 摄(视觉四川)

  用水少了,水价降了,乡村活了

  聚焦

  “水用得少了,有奖金。”1月30日,绵阳市游仙区徐家镇飞跃水库用水户协会会员安明国拿到了节水奖励。去年徐家镇启动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如用水量少于核定额度,农户可以享受每立方米0.1元的奖励。

  安明国家有8.5亩耕地,总计用水量少于核定额680立方米,拿到了68元奖金。除了拿奖金,2017年,安明国第一次改变了缴水费方式——由按亩缴费变成了按实际使用量缴费。

  这是去年2月,我省实施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以来的变化之一。

  □本报记者 王成栋

  A

  节水

  改革后,全村每年省下一座小型水库入股

  “水权改革的目标,是把水变成商品,利用价格手段促进节水。”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坦言,多年统计显示,全省农业用水量占全年全社会用水总量的六成以上,且渠系水利用系数(水资源利用率)不足0.5。

  改革之后,农业用水效率提升了吗?

  2月1日,宜宾市翠屏区名威镇平岩村外,挤满了前来凤垚香谷水世界游玩的客人。凤垚香谷水世界是川南地区规模最大的室外主题水上乐园,根据工程设计,水世界每年用水量约10万立方米,相当于一座小型水库容量。

  平岩村地处川南丘区,年降雨量只有1000毫米,而年均蒸发量超过900毫米。村里哪来的水建水上乐园?

  “都是我们省出来的水。”平岩村村支书支军拿着全村2017年度缴费表说,全村一共4500亩土地,相比2016年度,每亩实际用水200立方米,同比下降20%,也比核定额度少了10%。

  核定额度是用水量下降的主要因素之一。在平岩村,当地水务部门核定,每亩土地每年用水限额是220立方米。

  限额有何用处?“这就涉及节水的第二个因素了。”翠屏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改革以后,按亩收水费方式变为农业用水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

  支军说,以前的水费收取标准是每亩每年38元,“不管用多用少都是这么多钱,大家没有节水意识。”而如今,220立方米的限额以内,每立方米收费0.15元,超出部分则是每立方米0.3元。

  “这样一改,水费自然就下来了。”翠屏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平岩全村亩均水费已经降至30元。

  水费下降的不只是平岩村。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监测,全省19个市州的77个县(市、区),平均农业水价由原来每亩38元-65元,降低到25元-40元。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