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新发现4座汉晋古城

2018-02-07 06:18:19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本报讯(记者 吴晓铃)2月6日,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公布近年对四川汉晋城址的考古新发现。根据渠县宕渠城、彭山武阳城、梓潼广汉城、荥经严道城、德阳绵竹城和阳泉城6座城址的考古成果,可以清晰地看到,从西汉中期开始,中央王权开始深入巴蜀地区,最终一步步完成王权扩张以及对成都周边地区的开发。

  省文物考古院考古所副所长陈卫东介绍,2014年以来,省文物考古院先后对6座城址进行考古勘探和发掘,其中宕渠城、武阳城、广汉城和阳泉城为新发现。它们无一不处在四川的交通要道上。在交通要冲修建城址,符合中央王朝掌控西南的发展脉络。

  四川的汉晋城址因为战争及生产生活等原因,早已消失在历史迷雾中。随着考古发掘,这些城址清晰勾勒了汉晋时期中央王权的扩张版图,对全面理解多元一体中国的形成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