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深度贫困乡挂职干部 要为百姓脱贫办实事

2018-02-08 06:30:09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勤

  □本报记者 林凌

  高原的清晨,寒风瑟瑟。2月6日上午不到9点,挂任康定市吉居乡党委副书记的杨坤就出发了,了解贫困户温暖过冬和今年易地搬迁户实施情况。

  去年底,为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的硬仗,我省统筹全覆盖选派422名干部挂任深度贫困乡镇党委副书记,杨坤就是其中之一。

  虽然才到吉居乡一个半月,杨坤已经完全融入了当地工作。

  吉居乡是康定市唯一的深度贫困乡,所辖五个村均为深度贫困村。杨坤当天要去的是吉居村向古沟。因为不通汽车,杨坤坐着摩托车一路上山。这时,天空渐渐飘起了雪。

  伍吉是杨坤当天走访的第一户贫困户。去年,伍吉家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国家补助共计8万余元,自筹0.6万元,建起了崭新的藏家新居。“感谢共产党。”伍吉用不太流利的汉语说。“现在还有什么困难?”“就是到家的路不好。”听到通组硬化路不久就能动工,8月前完成,伍吉说自己脱贫更有信心。

  详细了解记录每户的家庭情况、实际困难和需求,当天,杨坤走访了近10户贫困户。虽然有点高原反应,但杨坤内心感觉踏实。他说回去后要将这些第一手资料尽快整理出来,“有的放矢,才能为百姓脱贫多干实事。”

  记者从省委组织部了解到,一个多月来,选派挂任的干部基本都熟悉了当地情况、进入工作状态。这也符合选派的初衷:就是要推动优势干部资源向贫困程度最深的区域聚集,为啃下“硬骨头”提供坚强有力的干部人才支撑。

  【新打算】

  康定市吉居乡党委副书记杨坤(挂任):

  一个多月来,走村入户中,群众生活的贫困环境和真挚热情,让我的心灵受到了极大的震撼。帮助老百姓脱贫,这是我新年最大的愿望。目前,部分村社的通村通组硬化路已准备实施,到时候路通了,电和通信网络也会逐步完善,按照“一村一品”进行产业规划,我相信,吉居乡深度贫困的帽子一定会顺利摘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