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开往成都的列车上 带着烤鸭回家的“蜘蛛人”

2018-02-08 06:38:5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跟车体验1G571次高铁

  □本报记者 李欣忆

  2月6日下午5时34分,北京西开往成都东的G571次高铁驶入剑门关站,任建平和爱人张玉华把架子上的三大包行李取下来。下一站就是绵阳。

  透明的羽绒被包装袋里,还有两袋全聚德烤鸭。这是出发前一天才买的,要带给70岁的老母亲。

  任建平的职业是外墙清洗工,俗称“蜘蛛人”。2004年从绵阳市梓潼县仁和镇爱国村来到北京,他仰望着那些高耸入云的大厦,未曾想过有一天会从这些高楼楼顶爬下去,一点一点清洁它们的“皮肤”。

  这个活路危险,收入相对也高。先从三四层高的楼洗起,到六七层,十多层,后来洗过200多米高的北京盘古大观火炬大厦,“心里也没了‘怕’字。”

  前些年,回家过年最烦心就是买票。得早上五六点起床,坐公交车,辗转1个多小时到北京西站售票大厅排队。“最绝望的,就是排三四个小时终于排拢,售票员告诉你今天没票了。”只有第二天再去。可能多少天都没买到票,只得买黄牛票,加价近一倍。路途也辛苦,火车要开 25—29个小时,再算上进站、到站后再转大巴,得两天两夜。西成高铁通车后,从北京回绵阳的动车最短只需 7小时。

  车厢广播响起:绵阳快到了,打断了任建平的思绪。张玉华从羽绒被包装袋里拿出一件枣红色羊绒大衣,抖了抖,担心压皱。“现在时兴穿这个,轻巧又保暖。”衣服是买给任建平老母亲的。“老人最近天天打电话问,什么时候回去。就想我们回去过年。”

  张玉华的职业是保洁工。天不亮就开始工作,每天累得吃过晚饭倒头就睡。这些年她在北京穿街走巷,对每条地铁线、公交车线搞得清清楚楚。前年开始,她自己当老板,手下有10多名保洁工。任建平也当起了小老板,找到活就喊几个兄弟一起干。日子一天天好起来。

  今年回家,车票是张玉华用手机买的,“不用再去车站排队了。”每天手机刷票、捡漏,还真买到两张。

  张玉华的电话响了。“喂,我们还有10多分钟就出站,要得,就在出站口等。”是大儿子打来的,开车来接,已经等在出站口。不堵车的话,他们两小时后就能到家。早上7点过从北京租住屋出发,9时22分北京站发车,18时19分到绵阳站,晚上8点过到家,回家的时间从两天两夜缩短到13个小时。

  “每年都是欢天喜地回家,心怀牵挂地离开。”张玉华说,大年初八他们又要踏上返京的旅程。每回看着老人依依不舍噙满泪水的眼睛,就想啊,什么时候才能不离开家。

  任建平已想好,50岁就不干了,“还有4年,把小儿子供出来就不做了。”到时候和爱人一起在老家随便做点什么,陪着父母、孩子,再也不分开。“以后可以对人说,火炬大厦,我洗过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