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激战正酣 让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

2018-02-13 06:36:59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水清了,农家乐生意也越来越好。”2月10日10点,绵阳市三台县气温仅4摄氏度,但鲁班水库旁的康望湖居农家乐却很是热闹。“周末人多,得多准备点菜。”老板唐友龙说。

  近年来,我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整治下,鲁班水库“浊水变碧波”,众多游客慕名而来,这个国家级水利风景区焕发绿色新活力。

  □本报记者 殷鹏

  治水啃下沱江岷江两块“硬骨头”

  目标:力争全部消除劣V类国控断面

  “以前来鲁班水库,大老远就闻到一股鱼腥味。”站在鲁班水库边,从安岳县驱车前来的钓鱼爱好者罗小斌说,现在鲁班水库水质清澈,“我每隔几天就来一次。”

  罗小斌的话,让三台县环保局总工程师余洋感到欣慰。他清楚记得,曾经的鲁班水库,因长时间受网箱养殖和库区周边农业面源污染的影响,水库化学需氧量、总氮、总磷均严重超标。2011年到2013年,鲁班水库水质连续三年不达标,为劣Ⅴ类水质。

  痛则思变。当地于2013年初成立小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在成功拆除3121口网箱,并对水库实施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河岸垃圾清理等一系列综合整治后,成效初显。去年,鲁班水库12次水质监测结果显示,水库年平均水质被评定为Ⅲ类,其中4次达到Ⅱ类。

  “不仅是鲁班水库,去年我省延续了好水增多、坏水减少的良好趋势。”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我省将继续强化重点流域治理,尤其是要全力啃下沱江、岷江这两块“硬骨头”,力争全部消除劣V类国控断面。今年将探索建立沱江流域7市24个国省考核断面“断面长制”,“让沱江的每个断面都有专人把关值守,通过一毫克一毫克抠,一个指标一个指标降,实现水环境质量的不断改善。”

  此外,今年我省还将完成县级饮用水水源地突出环境问题整治,并确保40个地级以上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到Ⅲ类以上。

  治霾空气质量明显好转

  目标:力争今年未达标城市PM2.5年均浓度比2015年下降12%

  去年,我省把成都平原大气治理列为全省环保“一号工程”,最终实现空气质量主要考核指标的“两降一升”——PM10和PM2.5平均浓度同比分别下降7.5%和9.2%;优良天数率达82.2%,同比上升2.2个百分点。

  “空气质量明显好转,但与百姓的期待还有差距。”省环保厅总工程师赵乐晨表示,对打赢蓝天保卫战,我省摸索出一套比较管用的措施,“但治理任务依然艰巨繁重。”

  那么,今年我省如何确保蓝天更多,雾霾天更少?“开年就抢跑,继续把成都平原大气治理作为我省环保工作的‘一号工程’。”赵乐晨表示,特别是成都平原地区的相关环保部门,还得把主要精力用在大气污染防治上。

  “今年将继续完善重污染天气应对策略。”省环保厅大气环境管理处处长昝学军表示,我省将动态更新大气污染排放源和重污染天气管控企业清单,“让企业错峰生产错得到位,限产限行限得下来,减缓重污染天气影响。”

  同时,我省将继续针对“散乱污”企业及砖瓦、陶瓷等行业加强治理,严控煤炭消费总量、机动车污染等。以成都平原、川南、川东北三大区域为重点强化大气污染联防联控联治,“力争今年未达标城市PM2.5年均浓度比2015年下降12%。”赵乐晨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