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新变局

2018-02-13 06:50:5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1月31日,盒马鲜生成都首家门店开门迎客,工作人员展示的进口帝王蟹,比人脸还要大。

  消费者下载盒马APP,使用其付款码付款。

  消费者下单后,拣货员扫描、拣选、放入包装袋,再由传送带传入后仓打包,3公里范围内,30分钟就能收到。

  上月末,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盒马鲜生终于在成都开店了。永辉超市旗下的超级物种,也在同一天开了成都第四家门店。都是主打生鲜,店面布置比传统卖场更精致,线上线下结合,注重消费体验。

  盒马称,今年要在成都至少开 15家门店。超级物种计划,今年要在成都、绵阳、泸州、宜宾等城市开 12家店。成都本土的果小美,则把无人货架搬进办公室,扩张速度更是惊人。

  成都传统零售业的典范企业伊藤洋华堂,入川21年,在蓉门店数也不足10家。

  带着互联网基因的新零售业高调扩军,将以新技术和流程再造产生鲶鱼效应,带来商业业态变局。

  □本报记者 曾小清 寇敏芳/文

  肖雨杨/图

  A

  互联网基因的入局者

  周边有足够的支付宝用户就可开店。大数据选货,30分钟送货到家。生鲜直采,一只龙虾从波士顿到成都只需 72小时

  盒马鲜生的新门店,选在成都市武侯区二环路南四段的莱蒙都会,有6000平方米。宽阔的场地、整齐的货架,让盒马具有超市属性。几十种全球直采海鲜是卖点,四川人难以抵挡俄罗斯帝王蟹、波士顿龙虾的诱惑,不时有顾客与这些海鲜“巨无霸”摆拍。买了海鲜不会做,还可以现场加工。店里也设置了大面积餐饮区。

  传统商业开店,口岸为王;盒马开店条件,3公里范围内有30万名支付宝用户。所以,盒马在成都开首店,从筹备到开业只用了3个月。

  从打捞、包装、装箱、冷链、物流、航班、检验检疫……72小时内要送抵门店。盒马创始人兼CEO侯毅表示,他们按时间倒推,每一个环节卡准,进行了多次演练,设计出配送的最优路线。

  以龙虾为例。盒马与波士顿龙虾供应商有直采协议,接到批量订单,供应商便组织打捞,就地分拣、包装,空运到目的地城市。盒马模拟大西洋海水的温度和成分,建设了活海鲜圈养中心,确保龙虾在空中长途旅行过得舒服。

  如何确保产品是消费者所需?有阿里线上平台的海量数据支撑。下单量、产品结构、复购率等,组成了消费画像。盒马根据购销情况设计闸值,比如车厘子还剩30盒了,就会自动触发闸值,启动补货程序。

  到店消费是一方面。消费者下单后,3公里范围内,30分钟便能免费送到家门口。

  盒马的拣货员分配到固定区域,消费者下单后,系统算法会将订单不同类别商品打散,给拣货员下指令,拣货员扫描、拣选、放入包装袋,再由传送带传入后仓打包。每一个环节只需 3分钟,配送时间20分钟。每一个环节会生成数据,系统会自动计算最优路线并自动调度,员工只需按指令操作即可。

  盒马总部1000多人,一半是“技术猿”。新技术和组织流程再造,让供应链和商业决策变得高效。盒马称,其全国约30家门店基本实现盈利。

  超级物种的活鲜产品销售占比近70%。其四川区域负责人易金桥表示,活鲜产品是提高复购率的“撒手锏”。其单店日均营业额超过10万元,远远高于四川本土超市门店。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