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P资产证券化打开融资新思路

2018-02-13 06:52:2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记者眼

  □本报记者 张舒

  1月31日,全国首单停车场PPP项目资产证券化,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发行。其底层资产为资阳市雁江区停车场PPP项目经营权及收益权。“死”资产,变成了“活”资金。

  资产证券化是将缺乏流动性但具有未来预期收入的资产,通过在资本市场上发行证券的方式来出售,将“未来的钱”变成“现在的钱”。

  项目投资方川投集团原本需 12年才能完全收回资金,现在通过资产证券化,仅一年便迅速拿回了资金。

  浙江省金融研究院PPP研究中心副主任许敏慧表示,PPP项目资产证券化的实施,打开了一条新的融资路径。

  “如果有一个稳定的现金流,就将它证券化。”这句华尔街名言,正在中国资本市场越来越多地成为现实。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国内ABS(资产证券化)发行规模达1.52万亿元,同比增长67.95%。中国资产证券化研究院提供的信息显示,2017年国内有使用者付费机制的存量经济类基础设施资产,按重置成本法保守估计超过100万亿元,其中相当一部分可以通过资产证券化方式盘活。2016年新建基础设施项目投资总额已达11.88万亿元,待项目建成进入稳定运营阶段后,也可以通过资产证券化方式转变成为标准化证券。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为我省地方盘活存量资产找到了突破口,省内有收益权的存量资产都可纳入资产证券化范围,通过资产证券化形成“资金-资产-资金”的投资良性循环机制。“特别是水务、环保、基础设施、能源等有收益权的项目,都可纳入到资产证券化范围。”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张桥云表示。不过,PPP项目资产证券化也有问题待解。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金融工程系主任张翔建议,信用评级至关重要,“好的信用评级首先要优选好的项目,有持续性收益;其次,要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或建立相关制度。”

  业内人士也表示,要加强信息披露,提高资产证券化产品的标准化程度。同时,要加强监管,既要建立起与资产证券化相关的法律法规和会计条例,又要加强监管协调,消除监管空白,实行穿透式监管。另外,加强资产证券化产品存续期管理,统一资产证券化产品存续期管理的流程和操作规范,推动存续期管理标准化进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