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第一支柱产业”电子信息产业 明年率先破万亿

2018-02-13 06:52:51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广安华蓥市工业发展区内,一家电子配件企业员工正在生产出口的手机芯片。本报记者 何海洋 摄

  重点

  “电子信息产业,产业规模居中西部省份第一,是全省第一支柱产业。”近日,省经济和信息化委新闻发言人、副主任顾红松介绍,2017年,全省电子信息产业全年增长15%以上,主营业务收入实现近8000亿元,居中西部第一,全国第七。

  规模以上电子制造业和软件业工业增加值占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超过15%——这一占比,也坐实电子信息产业“四川第一支柱产业”的地位。

  □本报记者 朱雪黎

  “万亿”标兵,释放更大规模效应

  “万千百亿工程”是今年四川工业发展的新目标。其指向十分明确,打造更多百亿企业、千亿产业、万亿集群,加快经济强省建设步伐。打造万亿集群,电子信息产业是最有基础和潜力的产业。

  按照规划,到2020年,四川全省电子信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将达到13000亿元。“预计2019年,电子信息产业将率先突破万亿规模。”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相关负责人透露。

  进一步做大“蛋糕”的支撑在哪儿?行业、区域布局初步形成,将释放更大规模效应。

  分行业看,目前四川电子信息产业中多个领域竞争力居国内前列。2016年、2017年,四川电子信息产业中,军事电子装备整体实力蝉联全国第一,信息安全产业总量居全国第二,微型计算机产量占全国比重连续两年保持21.7%。全球50%的笔记本电脑芯片在四川封装测试。

  分区域看,四川产业布局已初步形成。2017年,全省新型显示产业实现产值100亿元。在成都平原经济区,随着京东方6代AMOLED生产线、中国电子8.6代液晶面板、信利(仁寿)高端显示等重大项目落地投产,预计2020年主营业务收入将达到1000亿元。

  在川南经济区的宜宾、泸州、自贡和川东北经济区的广安等地,智能终端产业基地建设也正如火如荼。2017年,全省智能终端产业实现产值800亿元。未来三年,全省预计将有近200个智能终端项目的落地投产。

  起舞前沿,做强6个“千亿”高端产业

  规模更大的同时,四川也瞄准更强的目标。

  “电子信息产业这个万亿集群中,四川将着重培育6个千亿高端产业。”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包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信息安全产业、集成电路产业、新型显示产业、智能终端产业和未来数字经济等。

  赛迪智库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规划研究所副所长程楠指出,电子信息产业是我国的先导性、基础性和战略性产业。但一些关键环节受制于人,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存在缺芯少屏、中国制造面临缺心少魂的局面。

  突破缺芯少屏等问题,四川将有望成为我国新型显示产业发展的重要一极。

  1月28日,中国电子成都熊猫G8.6代液晶面板生产线项目建成并正式点亮,这是国内首条完全自主化建设和运营的8.6代金属氧化物(IGZO)液晶面板生产线,也是面向8K以上超高分辨率电视市场的液晶面板生产线。

  集成电路产业,四川也瞄准前沿、高端,汇聚了紫光集团成都IC国际城、格罗方德12英寸晶圆、中国电子集团成都芯谷、国家集成电路公共服务平台西南平台“核芯空间”等一大批重大项目。

  近日,有网络信息安全“国家队”之称的中国电子科技网络信息安全有限公司收获首份来自央企的网络信息安全整体保障服务合同。信息安全产业,四川到2020年的目标是主营业务收入将达到1100亿元。

  未来数字经济,四川正重点聚焦5G、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IPV6、VR/AR等新兴产业,争创“国家级数字经济示范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