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四部门倡议:春节不燃放烟花爆竹

2018-02-15 06:07:28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陈乐

随着春节假期到来,越来越多关于安全环保过节的呼声出现,其中,成都市环保局、公安局、城管委、安监局联合发出倡议,号召市民“红火”春节“绿色”过,在春节期间不燃放烟花爆竹。根据四川省环境监测总站的监测数据,2月11日,四川开始出现区域性污染过程,预计2月14日至16日盆地将继续维持区域污染状况。

14日至16日 部分城市中度至重度污染

春节期间,全省空气质量如何?

记者从四川省环境监测总站获悉,受静稳、逆温等不利污染气象条件的影响,2月11日四川开始出现区域性污染过程。12日,全省21个市州政府所在地城市PM2.5的日平均浓度较前日升高22.83%,其中,成都、自贡、德阳、绵阳、乐山、南充、眉山、宜宾、资阳9市为轻度污染,其余城市为优或良。截至13日16时,成都、德阳、绵阳、雅安、自贡5市为轻度污染,其余城市为良或优。

预计2月14日至16日,盆地将继续维持区域污染状况。其中,2月14日,盆地西部局部、南部部分和东北部局部城市为轻度至中度污染,城市为良至轻度污染,盆地其余城市为良;2月15日-2月16日,盆地西部和南部局部城市为中度至重度污染;盆地西部、南部和东北部部分城市为轻度至中度污染,盆地其余城市为良至轻度污染。

成都禁燃范围 扩大到绕城高速外侧500米

新春佳节,辞旧迎新,鞭炮成为部分市民的节日必备品。然而,燃放烟花爆竹既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也会产生大量的粉尘和重金属颗粒物,严重影响环境和空气质量。

1月23日,成都市公安局通报了2018年春节期间成都市烟花爆竹禁放区域调整方案。该方案在2015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成都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规定》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了禁止烟花爆竹燃放的地域范围,禁燃范围从锦江区、青羊区、金牛区、武侯区、成华区等五城区以及其他区(县)延伸到绕城高速公路外侧500米生态保护带以内区域,扩大至高新区、天府新区、龙泉驿区、青白江区、新都区、温江区、双流区、郫都区。据了解,成都市先后四次修订了禁止烟花爆竹燃放的具体规定。

就在节前,成都市环保局、公安局、城管委、安监局联合发出倡议书,提醒市民注意各地政府发布的禁燃通告,同时倡导市民在非禁燃区域也不燃放或少燃放。“让我们过一个低碳环保年。”四部门向市民发出倡议,自觉不购买、不燃放烟花爆竹,切实选用电子爆竹、喜庆音乐、鲜花等安全、环保、低碳的方式来营造扮美佳节氛围,最大限度降低有害物质对环境的污染,守护蓝天碧水,共佑美丽蓉城。

成效显著 空气质量受燃放影响减小

“近几年通过实施成都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规定》,燃放烟花爆竹对空气质量的影响逐年在减小,成效非常显著。”成都市环境科学研究院工作人员介绍,以烟花爆竹燃放影响显著的2011年为例,从2月2日(除夕)12时起,可吸入颗粒物(PM2.5)由2日12时的103微克/立方米左右上升至3日凌晨1时的1056微克/立方米达最高。各子站凌晨1时浓度范围在566微克/立方米(十里店)~1499微克/立方米(草堂寺),均为重度污染,部分站点爆表。

2015年1月1日起,成都市《成都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规定》正式实施,绕城内禁燃烟花爆竹,春节期间中心城区空气质量受烟花爆竹燃放影响大幅减轻,峰值削弱,污染物浓度远低于二三圈层,且峰值较二三圈层延迟。

分析过去4个春节除夕夜PM2.5浓度变化情况发现,2014年除夕夜,凌晨4点PM2.5峰值浓度达到560微克/立方米,较燃放前升幅超过260微克/立方米;2015年开始,除夕夜PM2.5峰值浓度降低,较燃放前升幅约为30~70微克/立方米,下降显著,尤其是2017年春节,不仅PM2.5峰值浓度削减,峰值出现时间也推迟至初一午后,表明燃放烟花爆竹对空气质量的影响在逐年减小,禁放成效非常明显。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杜江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