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马高速24小时持续施工 年底米亚罗高速到马尔康

2018-02-19 06:48:3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陈乐

【地点】

汶马高速米亚罗3号隧道

【奋斗】

所有班组三班倒循环作业24小时持续施工

□颜斯睿

“轰~”2月18日,正月初三,距阿坝州理县米亚罗镇4公里左右的汶马高速米亚罗3号隧道传出阵阵巨响,隧道深处,掘进正在进行。

从隧道进口端进入,约1300米处,是隧道其中一个作业面。巨大的探照灯将现场照射得如同白昼,1.8米粗的通风管呼呼作响,源源不断注入新风。隧道尽头矗立着一个6米高的作业台车,工架分为3层,每一层都有4名工人站立,拿着风枪在前方的掌子面上作业。

“我们正在钻孔。”风枪班班长阿诉铁哈说。在隧道掘进的整个工序中,钻孔是第一道,严格按钻爆设计,找到精准的部位,根据围岩情况钻进合适的深度,再实施爆破、出渣、支护等工序。不过,在米亚罗隧道,钻孔并不是第一道工序——作为高瓦斯隧道,米亚罗隧道在钻孔前及钻孔过程中要连续进行瓦斯气体浓度监测。

2016年11月,隧道建设过程中探测发现有瓦斯气体后,隧道的防护等级全面升级,智能监控和人工检测24小时在线,实时进行安全监测。现场负责人杨杰介绍,每次爆破前后要进行3次检测,确保安全无虞。

经过大约3小时的作业,钻孔工序完成,爆破组进入,无关人员退出现场。一个多小时后,沉闷的爆破声从洞内传出。洞外,数辆转运弃渣的车辆已经准备就绪,准备接手接下来的工作。

“所有班组三班倒循环作业,人休作业面不休,24小时持续施工。”中铁二十局集团第二工程有限公司汶马高速C18标段项目经理胡广华说,米亚罗3号隧道目前共5个作业面,均日夜不停作业,每个作业面每天以掘进1.5米以上的速度在推进。

不止是每天作业不停。春节大假期间,隧道建设也是一天没停,200多人聚集在工地上,过了一个难忘的“工地年”。

之所以这么拼,是为了汶马高速公路项目早日建成通车。胡广华介绍,汶马高速是四川省脱贫攻坚交通重大项目,省交通运输厅提出了2018年率先通车“100公里+”的目标,最有希望率先建成的米亚罗隧道群里,1号、2号隧道均已打通,只剩下3号隧道在建。“按照目前建设进度,今年底,有望从米亚罗一路高速到马尔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