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启动三年行动计划 汇集创新资源推动产业发展

2018-02-20 06:20:5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陈乐

到2020年

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工业总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30%

军民融合主营业务收入超过4000亿元

专利密集型产业增加值占全省GDP达20%

形成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创新型产业群、产品群

本报讯(记者 朱雪黎)我省近日印发《汇集创新资源推动四川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明确2018-2020年,全省企业技术创新投入年均增长10%,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7.5件。到2020年,力争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2%,科技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60%。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工业总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30%,军民融合主营业务收入超过4000亿元,形成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创新型产业群、产品群。

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我省鼓励有条件的市(州)实现规上工业企业技术中心全覆盖。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及投入强度(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等指标,作为享受国家、省有关扶持政策的重要依据;着力推动骨干企业融入全球研发网络,开放配置全球创新资源,积极布局建设海外研发(设计)中心。

健全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支撑体系,瞄准制造业重大共性需求,实施产业公共创新载体建设计划。力争到2020年,在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成长型产业等领域创建10家以上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5家以上省级产业创新中心,3家以上国家产业创新中心。

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每年组织实施100项重点科技项目,突破一批重大核心技术,引领未来产业新发展。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组织实施2000项示范项目,加快完善技术交易市场和加快推进国家技术转移西南中心建设。

提升产业发展质量,计划每年组织实施100项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端成长型产业项目。力争将信息安全、大数据、轨道交通、航空与燃机、新材料、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页岩气、生物医药、核技术应用等产业培育成为千亿产业,其中2个跻身“5000亿级”。

实施军民融合协同创新计划,进一步完善军民科技协同创新机制和推动建立一批军民融合创新平台。在无人机、卫星导航、航空、航天等领域开展军民两用技术联盟股权合作,提升军民两用技术的联合研发创新能力。在航空、卫星应用、地理信息、高端芯片、新型核能等领域,加快建立一批军民科技协同创新平台等。

实施知识产权助推产业升级计划,每年支持20个重大专利实施和产业化项目。到2020年,专利密集型产业增加值占全省GDP达20%。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