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重大项目中心提供“秘书”代劳 企业一周获补助金

2018-02-21 06:18:34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陈乐

□本报记者 宋开文 雷倢

最近,德阳致远锂业有限公司获得德阿工业园区1170万元的产业补助资金,从申请、完成审核到获得补助金,由“秘书”代劳,仅用了一周。而以前需 30个工作日,公司还要派人跑上跑下。时间的缩短,程序的简化,得益于德阳市重大项目中心的秘书制服务。

2017年初,德阳市成立重大项目中心,对该市29个省重点项目和130个市重点项目配备项目秘书,为企业提供贴心服务。

推进审批提速达70%

根据德阳市关于重大项目推进中心岗位设置方案,300余名年轻后备干部被选派为重大项目专职秘书。项目出现问题时,项目秘书必须前往解决问题,同时,项目秘书每月必须到一次现场,了解进度。项目秘书的工作成效,将作为干部提拔的重要依据。

绵竹市政府办工作人员李沅峰是致远锂业有限公司的项目秘书,他说:“我每天的工作就是围绕企业转,帮助他们解决问题。”

有了李沅峰这个秘书,致远锂业前期的行政审批很快完成。“除了跑腿,还要为企业发展献智出力。”李沅峰说,生产锂电池耗电量大,通过研究相关政策,他发现,致远锂业可申请享受留存电量政策。按照阿坝州内电费计算,企业电费将节省三成多。他还了解到,投资达3亿元的企业,可以申请产业补助金,于是便帮助公司申请。一周时间,企业就拿到了补助金。现在,致远锂业二期工程主体已完工,比预计工期提前两个月。

除了秘书制,重大项目中心还实施督办制,即一月一分析会、一季一会商会、半年一小结会、年度一考评的“三会一评”督办。由每个项目的责任领导牵头,对项目推进情况进行量化评估。

重大项目中心成立后,德阳重大项目行政审批承诺时限缩短至42-92个工作日,审批提速达70%。

谋划重大项目2146个

重大项目中心还是项目调度“指挥部”,根据德阳产业转型需求,负责计划编制重点项目。

一年来,重大项目中心已谋划重大项目2146个,估算总投资13955亿元。去年,德阳130个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05亿元,占固定资产投资的31%。

着力为重大项目拓宽融资渠道。去年2月,德阳被国家发展改革委、住建部确定为国家PPP创新工作重点中小城市,目前德阳已筛选出48个市政领域PPP项目,估算总投资477.4亿元。其中,旌阳区水环境治理、中江县三江六岸改造项目A段项目获省发展改革委重点推介。

重大项目中心还抓住开展TOT模式全省试点的机会,盘活存量国有资产,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共梳理出TOT项目包21个,涉及项目173个,总投资450亿元。川投航信拟与德阳签订框架协议,合作总规模50亿元-100亿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