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旗村的狗年春节:迎来十万游客 送出万张“福”字

2018-02-22 05:43:25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战旗村村民包汤圆招待游客

村民杨慧免费写福字送给游客

游客光顾唐昌布鞋摊位,男鞋早已断货,只剩部分女式布鞋

这个狗年的新春,战旗村村民过得比往年都要热闹。

7天假日,小小的村庄迎来了近十万的游客,这让村里的每家每户都忙碌了起来。不仅村委会每天十多人在岗,连全村老小都纷纷将煮汤圆、做麻饼的祖传绝活儿亮了出来。招待来客,成为了全村人共同的光荣任务。

位于郫都区唐昌镇的战旗村,不到3000亩,500来户人。却因率先推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推进农业产业化,得以致富。成为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一个样本。

就在春节前的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还来到了战旗村考察。这让战旗村村民们备受鼓舞。

当春节来临,这个距离成都市区数十公里的小村庄,一下子成为了旅游参观的热门“景点”。这不单单是因为战旗村的景致风光,更是因为“大家都想看看,振兴后的乡村,过上了城里人羡慕生活的现代化新农村,究竟啥模样?”

一个乡村振兴的样本

位于郫都区唐昌镇的战旗村,不到3000亩,500来户人,却因率先推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推进农业产业化,得以致富,成为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一个样本。春节前的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了战旗村考察。这让村民备受鼓舞。

一个热闹的狗年春节

广场上、街道上全是熙熙攘攘的人群,7天假日,小小的战旗村迎来近十万游客。村委会每天十多人在岗,全村老小都将煮汤圆、做麻饼的祖传绝活亮了出来。

一群热情的全国游客

战旗村的游客来自全国各地。除了大量的四川游客,还有北京的、吉林的、新疆的、湖北的、云南的……“很想来体验一下新农村是什么样的生活,过什么样的春节。”

村民

待客真周到

赠“福”字、煮汤圆、做特色美食

战旗村的年味儿,浓得快要溢出来了。

正月初六,“春节七天乐”的最后一天。记者来到战旗村探访,刚进村口,就看到了广场上、街道上,满满的人群。

“今天游客大多都返程啦。”战旗村党总支书记高德敏这几日一直嘴角上扬,他告诉记者,春节期间平均每天有一万多游客来到战旗村。初六返程高峰,游客已经“没多少了,比往日少了三分之二。”尽管如此,村中几条干道,还是熙熙攘攘。

战旗村也为迎接八方来客,做了充足的准备。

村口的小广场张灯结彩,广场上特意摆放了十几张竹桌藤椅,供游客们喝茶歇脚。从小广场走进村中的主干道,可以看到依次设置的互动点位。

首先经过的,是以福字为背景的全家福合影点位。习总书记前来战旗村考察时,就曾有四世同堂的战旗村村民在此拍摄全家福。这几日,更是几乎每位游客,都要在此驻足,拍上一张全家福照片。

第二个必经之处颇有书香气。一张大桌,铺着笔墨纸砚。善于书法的村民杨慧,每日在此赠与游客书法“福”字,递上书法时,还要道一句“新春快乐”。

接下来就要路过一处香气四溢的街角,透过一群围成半圆的游客,能看到里面正上演着“舌尖上的战旗”——煮汤圆。四五位笑吟吟的村民分工明确,有的包,有的煮,有的端碗盛汤。路过的游客,几乎都要在此尝上一碗。

再向前走就更热闹了。那个昔日静谧的十字路口,如今是一条人气火爆的小吃街。“战旗麻饼”、“战旗豆花”、“棉花糖”、“有机草莓”……这些摊位用统一的棕色木质专用推车,整整齐齐地沿途排列。游客穿行其中,就像赶集一样喜庆热闹。

全村总动员

招待八方来客 比自己出门耍更满足

看着街上的熙攘人群,高德敏始终挂着笑。其实这个春节,他过得和往年都不太一样。

靠着农家乐和水果采摘,战旗村平日里也常有游客,“平均两千人左右”。但是今年春节近十万游客来访,这让高德敏意外又兴奋。

为了招待好这些客人,村委会每天十多人值班,统筹点位人员、管理车辆、保障卫生和治安,以及为游客提供讲解、拍照服务等等。

里面最忙的,要数高德敏了。除了日常统筹管理和监督外,他平均每日要迎来十来场的参观考察队伍,同大家分享交流。尽管整个春节都几乎没有闲暇,“但这是我过得最充实最有意义的春节。”高德敏说,看到这么多客人,自己高兴都来不及。

其实不光是高德敏,也不仅是村委会这些天天在岗的人员,整个战旗村的村民们,都在为迎接和招待这些来客而乐此不疲地忙碌着。

专门写毛笔“福”字赠与游客的杨慧,这个春节就哪都没去,专门赠“福”。这是村委会安排的与游客互动的固定点位。从小练习书法的杨慧是村里一家集体企业的职工,就是因为临时接到了给游客赠“福”的任务,她一连七天在点位上执笔,平均每日要送出1000多幅字。

“我心里可荣幸了”,杨慧告诉成都商报记者,这个年过得“特别难忘”,因为自己承担了代表战旗村为八方来客送新年祝福的光荣任务。“比起自己出去耍,迎接全国各地的人来我的家乡耍,心里更满足!”

小吃街上卖“战旗麻饼”的蒋春雷,这个春节更是收获满满。这个十字路口的小吃街,是为了迎接春节来客,村里临时组织的。一来丰富游客们的互动体验,二来,也把村里这些有生意有手艺的村民,从城里召回了村里。他们一边在家团圆过年,一边在家门口摆起生意。蒋春雷告诉记者,不仅这个春节自家麻饼的销量翻了几倍,还通过游客们,把战旗麻饼的味道带到了全国各地,“这比去哪耍都开心!”

游客:

亲眼来看看现代化新农村啥模样

战旗村的年味儿和待客之道,让游客们过足了瘾。

村主任杨勇告诉记者,这几日,战旗村的游客来自全国各地。除了大量的四川游客,还有北京的、吉林的、新疆的、湖北的、云南的……

“体验了战旗村的狗年春节,心里满满的红火。”来自乐山的凌雨潇女士一边向杨慧求“福”字,一边说。她告诉记者,自己全家4人,是前日自驾来到成都的,特意来战旗村看看。

“不看不知道,一看,真的太吃惊了。”凌雨潇称,其实每年春节,除了走亲戚,家里人都会找个近郊景区自驾游。今年从新闻中得知了战旗村,对这个“振兴的乡村”十分感兴趣,就很想来体验一下“新农村是什么样的生活,过什么样的春节。”在战旗村逛了一整天,凌雨潇觉得“来得太值了”。

“这才是正宗的年味儿。”凌雨潇说,在城市生活久了,孩子们从未像今年在战旗村这样真切感受过新年的红火。更重要的是,“原来我们国家的乡村已经发展得这么快,建设得这么美,真让我们羡慕!”

杨勇告诉记者,这每日上万的游客们,大多和凌雨潇一家是同样的目的,就是想看看现在的新农村啥模样。许多游客甚至游览后感慨万千地找到杨勇,握着他的手称赞:“羡慕!真想来你们这里生活!”

昨日是春节假期的最后一日。不过,杨勇表示,村里组织的这些互动点位,不会随着春节假期结束而结束。

“我们会将许多互动和服务常态化。”他称,为接待来客,村里还将进一步丰富文化展示和互动点位,下一步还将开发美食街、特色商品街、休闲一条街,以及亲子乐园等。

成都商报记者 王垚 摄影记者 王勤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