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面孔”新春看变

2018-02-23 06:40:25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编者按

  大年初七,新春的年味儿还没有远去,但很多人都迎来了上班第一天。新的开始意味着新计划、新变化、新气象。在四川的常住外国人近1.8万,他们中有留学生、有创业就业者,也有不少“洋媳妇”“洋女婿”……留在四川过春节的他们又看到了四川哪些新变化、新机遇呢?本报记者带你走进这些“洋面孔”四川人的新春故事。

  继续为成都企业和外籍人才搭建沟通和交流的桥梁

  ——葛燕希

  希望未来在春晚的舞台用四川话说唱

  ——菲利普

  希望更多人来到乐山旅游、来到我们的意大利餐厅

  ——瑞克和妻子万永利

  希望通过汉语水平(四级)考试

  ——白茉莉

  成都的国际吸引力越来越大

  感受者

  葛燕希(英国人,到成都创业3年)

  2月22日,大年初七,刚自驾游归来的葛燕希又马不停蹄地打包起远行的行李。身为成都媳妇,刚刚和中国家人欢度春节的她将飞回自己的家乡英国。“春节之后是用人高峰期,回英国也可以了解下他们的求职意向。”她说。

  葛燕希是外籍人力资源服务平台“老外here”的创始人之一,公司就设在天府大道688号国际人才城内,专门为外籍人才服务。“随着成都的国际吸引力越来越大,我们公司也更有市场。”葛燕希说。

  就在春节前不久,“老外here”在成都筹办了一场“老外春晚”,葛燕希担任了主持人。品川菜、写书法、诗朗诵、汉服秀、歌舞表演……齐聚一堂的外国朋友们实实在在地过了一回“中国年”。

  “那天来了将近300人,有一半都是在成都的外国人,很多朋友玩到最后都不愿意离开,意犹未尽。”作为主办方,葛燕希颇有些得意,“正是因为在成都的外国人越来越多,我们的‘老外春晚’才这么热闹。”

  为何要筹办这样一场“老外春晚”?“一方面是想扩大公司的影响力,结识更多外国朋友。”葛燕希直言,“另一方面,很多外国朋友对中国传统文化都有或多或少的了解,但百闻不如一见,我们希望提供一个平台,让他们切身感受中国文化,同时,找到更多有共同话题和兴趣的朋友。”

  不仅仅是“老外春晚”,为了帮助外国人更好地融入成都,此前,葛燕希和自己的团队还专门举办了比赛做火锅等趣味活动。三年时间里,通过“老外here”在成都找到工作、住下来的外国人,超过2000人。

  “在四川的全球500强企业超过300家,这个数据即便是英国的很多地区都无法企及。”葛燕希说,这些跨国企业对外籍人才有需求,同时有很多国外人才将目光投向了中国西部,两方的需求给了“老外here”发展壮大的机会。

  葛燕希认为,国际化是一个过程,成都很有前景。“我们公司有英国人、有法国人、有美国人、有南非人,也有中国人……这正是成都日益国际化的一个缩影。”葛燕希告诉记者:“国际化之外,成都还有它独特的吸引力和魅力。在我接触中,很多外国人选择成都是因为它的文化、它的生活,他们更愿意长时间待在这里。”

  “无论是就业还是创业,成都都提供了很好的软硬件,我们的办公用地就是由成都市高新区免费提供的。”葛燕希补充道。

12345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