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人大代表李庆建议:在成都二级以上医院设立老年病科

2018-02-26 06:24:45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陈乐

据成都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发布的数据,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全市户籍人口1398万人,其中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995万人,占总人口的21.41%。

将近300万人的银发族看病养老,成了今年成都市两会代表热议的话题。2月25日,成都市人大代表、成都亚光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兼董事长办公室主任李庆向大会提交了一份建议,“希望就像国内的儿科一样,在成都二级以上医院设立老年病科。”

案例>>>

楼上楼下来回跑 老年人看病吃不消

高敏德今年71岁,家住成都市青羊区,身患骨质疏松、高血压、白内障、冠心病等十几种老年病,每次需要看好几个科室。由于家人不在身边无法陪同,高大爷只能自己前往医院,看完这个科室,再赶去另一个科室就诊,经常错过叫号,耽误看病。

“科室在不同区域、不同楼层,这样跑上跑下的麻烦不说,身体也吃不消。不知道到底是来看病,还是来找罪受的。”高敏德抱怨道。由于病情复杂,他一个月要来医院四五次,而且病情时好时坏,使他长期饱受病痛折磨。

据成都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发布的数据,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全市户籍人口1398万人,其中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995万人,占总人口的21.41%。

“老年人看病,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民生问题。”李庆说,由于身体机能逐渐退化,老年人更容易患病。老年性痴呆、心脏病、脑血栓、高血压、痛风及骨质疏松等各种各样的疾病,在老年人群中屡见不鲜。另一方面,老年病又具有特殊性、系统性和整体性,主要表现为:多种疾病并存。公开数据显示,60岁以上老年人近半数患有高血压、脑血管病、糖尿病等慢性病。老年医学已成为现代医学中必不可少的前沿学科,我国的老年医学发展与发达国家相比尚有很大差距。

建议>>>

在有条件的二级医院设立老年病科

据业内人士介绍,在临床上,“急则治标,缓则治本”,首先要评估出一个老年病患以哪个疾病为主。所以对老年病患的综合评估至关重要,而这种综合评估能力是普通专科医生所不具备的。作为一个综合科室,老年病科会根据疾病的复杂状态,抓住疾病的主要矛盾,提供综合、全方位的诊疗策略。

“更为重要的是,应将老年医院作为医院管理的一个新的分类,加大政府投入,独立建院,建立良好的医疗保障机制。”李庆建议,政府和医学界应该像对待儿科那样,把老年医疗机构建设提到重要位置,在有条件的二级以上医院设立老年病科,出台老年医疗机构建设与发展总体规划,以及相应的法律和扶持政策。引导老年病专科医院和老年病科建设与管理。“只有这样,老年人口的健康才会有保障。”

另外,李庆发现,设立老年病科在国外已经非常常见了。有资料表明,在福利制度最好的北欧四国,许多年前就开始重视老年人的医护服务。这些国家不仅投入了相当数目的经费,还建立了完善的老年人医护服务网络。比如在瑞典,早在1983年就实行了新制定的《卫生与医疗服务法案》,其目的在于保障全国人民具有良好的健康状况。老年人在公立医院或牙科医院治疗,享受免费待遇。而患慢性病需要长期治疗、护理的老人,可享受家庭护理服务,由本地区医护人员负责,国家发给家庭护理补助费。那些需要长期住院治疗的老人,则可轻松住进医院的老年科。在瑞典,绝大多数医院都设有老年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