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大木偶剧院造型室主任许学术:用自己的方式为国争光

2018-02-26 07:18:05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邓强伍力

亲历者说

□本报记者伍力

2月25日,平昌冬奥会闭幕式,随着“熊猫信使”穿过互联网隧道向大家发出来自北京的邀请,“北京8分钟”圆满结束。“悬着的心终于落地了,现在开始装车。”四川省南充大木偶剧院造型室主任许学术给记者发来信息。

去年8月起,许学术接到制作大熊猫木偶的任务。作为南充大木

偶剧院的“金牌”木偶制作人,许学术带领整个团队,全封闭制作大熊猫木偶。“封闭制作期间,我的父母妻儿一直全力默默支持,母亲生病住院都不许任何人告诉我,怕我分心影响

工作,这让我既愧疚又感动。”许学术说。

为了更好地呈现作品,许学术和团队成员不断地修改制作,熬更守夜是常有的事。即使到了韩国,他们也没有半点放松,“深更半夜还在抢修受损大熊猫木偶,团队成员都有了黑眼圈。”

就是这样艰辛的付出,成就了南充造“大熊猫”在世界级舞台上的精彩演出。“虽然没有驰骋赛场拿奖牌,但我们用自己的方式为国争光。”许学术说,从事木偶表演和制作工作30多年,“这是最让我骄傲的一个作品。”

“这次的制作让我经历了一次思维冲击。”许学术说,与全国一流导演团队合作,使其在制作技法、表演理念上都有了很大提升,回国后还要仔细消化吸收。

在许学术看来,如今的川北大木偶,正在焕发前所未有的新活力。“南充国际木偶艺术周已经打响了品牌。目前在建的南充博物馆,包括一个专门的大木偶剧场和大木偶艺术陈列馆,还给剧团提供了专门的场地。现在,咱们剧团35岁以下的年轻人有40人,大家都想把川北大木偶传承下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