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我的国》今日全国上映

2018-03-02 06:19:00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纪录片电影《厉害了,我的国》剧照。 片方供图

  凝聚中国力量,弘扬中国精神,大国雄姿跃然银幕

  本报讯(记者杨琳)3月2日,由中央电视台和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大型纪录电影《厉害了,我的国》将在全国上映。影片凝聚中国力量,弘扬中国精神,顺应时代呼声,将祖国的发展和成就呈现于大银幕上,同时展现出全国人民积极自信和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

  影片中,除了中国桥、中国路、中国车、中国港、中国网等一个个非凡的超级工程,还展示了人类历史上最大的射电望远镜FAST、全球最大的海上钻井平台“蓝鲸2号”、磁悬浮列车研发、5G技术等引领人们走向新时代的里程碑式的科研成果。影片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下中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也将成就背后的故事娓娓道来。

  人民的幸福生活离不开国家的繁荣富强,国家每一项重大成就的取得也凝聚了全国人民的力量。影片后半部分讲述平凡百姓的生活变迁,从基层扶贫工作者的生活状况,到筑起世界上最大的人工林的坝上三代人,再到细致做好入户工作的健康管理员和保家卫国的威武之师,生动记录了我国在扶贫、生态文明建设、医疗保障、国家安全体制等各方面取得的卓越成就,充分展现了中国人民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征程上的伟大奋斗。

  延伸阅读

  导演卫铁揭秘《厉害了,我的国》中的“四川因子”

  不仅有川剧“变脸”还有成都“堪称亮点”

  精彩看点

  1000多个小时的海量素材浓缩成一部90分钟的电影

  焦点落在超级工程的自信展示和大国工匠的奉献故事

  充分运用旁白、字幕、历史影像、地域音乐等手段

  成都在影片中也有亮相,导演透露:“堪称亮点”

□本报记者杨琳

  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东部率先;生产总值增速稳居世界第一;全世界最大的基本医疗保障网;173项扶贫政策;人类历史上最大的射电望远镜FAST;高速公路网总里程世界第一……我的国究竟有多厉害?3月2日,纪录片电影《厉害了,我的国》全国公映,大国风采在光影中淋漓尽现。

  这部燃情十足的电影有哪些看点?3月1日,本报记者专访影片导演卫铁,揭开谜底。

  光影记录 彰显大国实力

  《厉害了,我的国》以纪录片的形式生动再现我国取得的卓越成就,庞大的内容体量浓缩成一部电影,剧组要做哪些取舍?卫铁告诉记者:“我们分了好几个剪辑组,从1000多个小时的海量素材中,精心剪辑,全片片长90分钟左右,片比非常高。同时,我们坚持艺术创新,理性地在银幕上呈现感性的故事和人物。”

  影片中,关于国家超级工程部分的展示,焦点落在了这5年各个行业的巨大发展上。“我们选择了有代表性的港珠澳大桥建成、复兴号动车的研制、国产大飞机C919首飞成功等举世瞩目的成就,并让这些成就的幕后英雄走到台前,让观众倾听他们的心声,直观感受他们的所思所想。这些动人心弦的故事能唤起观众的自豪感和自信心。”卫铁说,影片通过旁白、字幕、经典历史影像资料、地域音乐等多种电影手段,将故事有机融合。

  在拍摄过程中,让卫铁颇为触动的是那些具有奉献精神的大国工匠。“港珠澳大桥总设计师林鸣,为了工程的建设,连续工作12年,他的这种坚韧精神让人动容;扎根宁夏贺兰山下闵宁镇的企业家陈德启,将戈壁滩变成了十万亩有机葡萄生态产业园,他坚守戈壁、创造传奇的事迹让人难以忘怀……还有很多人物身上透露出的优秀品质,我相信观众们都能在影片中找到。”

  成都亮相“堪称亮点”

  在影片上映前,片方发布了多款剧照、海报、预告片以及制作特辑,引发观众极大的观影热情。

  一段全程高燃的“强军尖兵特辑”,充分彰显了中国国家魅力和军队风采。特辑从也门撤侨事件切入,真实记录了救援现场人民军队有灵魂、有本领、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时代风貌,也真实反映了中国政府对中国公民生命与利益的高度关切。

  通过“最美城市篇”短视频,观众提前领略到经济腾飞中的城市脉搏。卫铁透露,在《厉害了,我的国》中,成都也有亮相。谈到这部分内容,卫铁表示“堪称亮点”。他解释道:“成都作为中国西部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是全国14座GDP超万亿的城市之一,这5年的经济成就是举世瞩目的,而且影片还对成都作为西南地区经济中心的地位作了单独的介绍。”

  不仅是经济,文化作为四川一张特别的名片,在《厉害了,我的国》中,也有精彩展示。“影片里还记录了川剧‘变脸’表演。”卫铁希望观众能走进影院一睹成都风采与中国魅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