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家,两个娃,脱贫路上——他用一只手托起幸福未来

2018-03-04 06:00:55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陈乐

名片

张其均

2017年四川脱贫攻坚奖

奋进奖获得者

3月2日6时,窗外刚有一丝光亮,绵阳市北川县贯岭乡岩林村村民张其均床头的闹钟响了。按停闹钟,披上外套,40岁的张其均开始了一天的第一项工作——喂猪。

听到主人脚步声,猪圈里的小猪们“哼哼”叫了起来。张其均养的是生态黑猪,通身油光瓦亮,让他越看越欢喜。“这是生态猪,只喂苞谷、麦麸,个头不大,却很值钱。”张其均用左手抓了一把饲料撒进猪圈,右臂空荡荡的袖管来回甩动。12岁那年,因一场意外,他的右臂被截肢,但他依然用一只手托起幸福未来。

□本报记者 侯冲

用一只手甩掉“穷帽”

喂完猪,又打扫了一遍圈舍,时间便到了7时多。他又赶紧给孩子准备早饭。单手切菜,一棵白菜被切得厚薄不均,本来想切肉丝儿,最后“出炉”的却是大小不一的肉块。“这么多年,切菜最恼火。”他苦笑着,掀开锅盖,丢进一把挂面。

叫醒娃娃,吃罢早饭,张其均扛着锄头上山种树。

种树时,张其均也要花费很多时间和精力——先把地上的荒草除掉,然后用锄头挖出一个深度近20厘米的土坑。挖坑时,他右腿绷直,左腿弯曲,弓下腰将锄头一端放在大腿上,以此作为支点。树坑挖好后,他用左手扶住树苗,双脚将土一点点拨进坑里,再用铁锹进行回填。

几年下来,张其均已种下50多亩果树,包括核桃、樱桃、李子等,还有柳杉、桤木等50多亩经济林。部分核桃树已挂果,其他果树长势也不错,大多有两三根手指粗细。“都是我家的‘银行’。”他环视一圈说,种树来钱慢,但是挣得多,林下还能套种高山蔬菜。

张其均的账算得细:50多头生态猪年底出栏,纯利润7万元左右,加上土鸡、蔬菜、粮食等,今年赚个十几万元不是问题。这样的收入,对几年前头上顶着贫困帽子的他来说,想都不敢想。

2012年,张其均妻子因病去世,留下7岁的儿子和1岁的女儿。2014年,他被确定为贫困户。在当地党委政府、爱心人士帮扶下,他用独臂扛起重担,不仅甩掉“穷帽”,也托起了幸福未来。

“最难时别人帮过我,现在我也尽点力”

日子越来越好,张其均悄悄在水滴筹、轻松筹等公益众筹平台捐款,少至几十元,多至上百元。“最难时别人帮过我,现在扛过来了,我也尽点力。”对自己做的好事,张其均不大愿意提。

去年,张其均被评为四川省首届脱贫攻坚奖奋进奖获得者。这个奖,对他来说是嘉奖,更是鼓励。领奖回村后,他马上带领其他贫困户种起天麻。“刚开始不少人心头没底,我告诉他们,我一只手都能过好日子,你们咋不行!”张其均说,现在脱贫攻坚政策这么好,只要踏实肯干、能吃苦,多大的“穷帽”都甩得掉。

正月十五当晚,张其均备了桌团圆饭。元宵节一过,两个娃娃就要开始新学期的生活。对孩子的学习,张其均的要求是“用心就好”;对今年的打算,他希望黑猪能卖个好价钱,还掉给妻子看病时的七成以上欠债,“然后一路小跑奔小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