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手抓产业 一手抓就业 四川今年生态扶贫向深贫县倾斜

2018-03-13 06:44:39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看点

  去年,是大规模绿化全川行动实施后的第二年,也是第一个完整年份。而在启动大规模绿化全川行动之初,我省就提出,要结合贫困地区实际,实现“既要农户票子,又要山上叶子”。那么,一年半之后,效果如何?今年,生态扶贫领域又有哪些招数?

  □本报记者王成栋

  成绩:

  实现林业产业总产值3300亿元累计提供公益岗位5万余个

  近日,省林业厅发布大规模绿化全川行动启动以来全省生态扶贫数据。其中两个数据格外引人注目:去年全省实现林业产业总产值3300亿元,同比增长8%;各地累计提供公益岗位5万余个。

  数据背后,是全省生态扶贫的思路和举措。“这么多年的实践证明,生态扶贫无外乎两招,一个是产业,一个是就业。”省林业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全省65亿元中央和省级林业资金投向88个贫困县,占同期全省总量的66%。其中,产业基地建设占据半壁江山。

  投入重金的基础上,全省88个贫困县累计建成涉林产业扶贫基地115万亩。省林业厅产业处介绍,115万亩基地主要集中在木质原料、木本油料及竹林领域。而除开传统的种养业,新兴业态也在发力。去年,我省还依据各地实际,共打造森林康养基地37处、森林康养人家97个。

  在就业层面,我省累计筹集各类资金2.68亿元,从建档立卡贫困户中选聘生态护林员5万余个,累计带动超过7.8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仅阿坝州就有3000多名贫困农牧民上岗,一年核算下来,平均每户增收将近5000元。”前述省林业厅相关负责人说,生态护林员的岗位直接面对贫困群众,“等于点对点购买生态管护服务。”

  谋划:

  贫困县再增产业基地112万亩林业产值突破3600亿元

  “根据之前的摸底,全省还有农村贫困人口171万。这些绝大部分都在山区林区,也都是‘硬骨头’了。”省林业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省林业扶贫将在延续过去思路的基础上有所变化。

  一方面,今年我省继续将林业优惠政策和项目资金向贫困县倾斜。“特别是深度贫困县,造林绿化、退耕还林和生态保护这些项目,优先考虑分解给深度贫困县。”前述负责人说,今年全省七成以上中央和省级林业项目资金继续投向贫困县,“力度比去年还大。”此外,今年我省计划在88个贫困县培育现代林业产业基地112万亩。其中,45个深度贫困县72万亩,30个拟摘帽县17万亩,“深度贫困县占了六成以上,也就是说要把好钢用在刀刃上。”

  另一方面,针对贫困地区技术人才不足等现实,今年我省将在贫困地区开展林业科技支撑与技术服务能力提升行动,建立林业科技扶贫示范基地20个、示范村40个,培养技术骨干(土专家)1000名。“预计全年全省林业产值将超过3600亿元。”目前各贫困县林业产业发展方向已经修订完毕,在眼下的春季造林季即可开展相关建设行动。

  而备受贫困户关注的生态就业岗位问题,今年四川早早地发出“定心丸”。省林业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除开生态护林员岗位只增不减外,今年我省还将启动实施造林专业合作社,主要成员从建档立卡贫困户中遴选,负责承担政府投资的造林任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