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基层来丨孙朝晖:我从研究所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乘势而上

2018-03-13 06:58:19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邓强袁婧

  报告人:孙朝晖 住川全国政协委员、攀钢集团研究院有限公司钒钛冶金研究所所长

  □川报集团特派记者袁婧

  “攀钢扭转了连续6年亏损的局面,2017年实现盈利。”在小组会议上,住川全国政协委员、攀钢集团研究院有限公司钒钛冶金研究所所长孙朝晖发言的开场白,引起委员们的关注。

  “这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成果。”3月11日,孙朝晖对记者说,攀钢集团一边淘汰低端落后产能,一边努力打造科创研发、高端制造及现代物流等产业,实现转型发展。“持续盈利能力要不断提升,必须乘势而上,不断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

  在助力攀钢转型发展过程中,孙朝晖所在的钒钛冶金研究所不仅带领团队努力钻研,打破外国公司垄断钒氮合金商业化生产技术,而且提升了钒铁冶炼技术。去年,钒制品产量规模居世界第一,国内市场占有率近50%,全球市场占有率约25%。“抢抓军民融合发展机遇,2017年军工新试产品近1万吨。”孙朝晖说,要继续加强钒钛新产品开发,航空航天级钒铝合金形成批量供货能力,研发钛板、钛管、钛带、钛丝等系列产品。

  “转型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孙朝晖提交的一份提案中,建议科技创新要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建立“企业-研究院所-高校”联盟平台,贴近实际需求;在技术密集型和资金密集型项目中,要多支持具有“造血”功能、具有市场需求基础的项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