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跨平台信息系统 避免在校生“一人借款十几万”

2018-03-17 07:29:5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代表建言,加大对“校园贷”的规范和监管力度

建立跨平台信息系统 避免在校生“一人借款十几万”

  3月16日,全国人大代表、江安县底蓬镇文武村(社区)党支部书记赵思学讲了一个发生在本村的故事:刚满20岁的在校大学生,因生活费不够花,通过网络贷款,一次借几百元,到期还不上,就找其他借贷平台借钱还贷。短短一年间,从68家贷款平台借了钱,欠款金额高达13.6万元,而本人实际开销不超过2万元。

  这个故事,直接推动她在全国两会上建言:进一步规范校园网贷行业,加大对非法平台的打击力度。全国人大代表、东方电气集团东方电机有限公司水轮机分厂装配工段工段长崔兴国,也提出了类似建议。□川报集团特派记者熊筱伟

  普通在校生为何能借到十几万元?

  有误导欺诈,

  也有“制度缺位”

  对这个故事,赵思学提出一个疑问——缺乏还款能力的学生,为啥能从网贷拿到这么多钱?

  在崔兴国看来,一个重要原因是“制度缺位”。他认为,目前不同平台间个人借贷信息并未共享,导致不理性的多头借贷行为发生。“一名在校生在一个平台借几千元,找几十个平台就能借出十几万元甚至更多,远远超出他的还贷能力。”这隐藏有金融风险。一位业内人士表示,部分网贷平台故意“过量”贷款给年轻人,再找有偿还能力的亲属要账。

  同时也涉嫌误导和欺诈。赵思学认为,一些平台隐瞒借款的真实风险,以“零首付”“零利率”等低门槛、低成本进行欺骗诱导,故意回避手续费、宣传费、资料费等额外支出,导致部分年轻人误判贷款成本,“网贷便捷、易获得,对消费能力强而经济能力弱的青年人诱惑极强”。崔兴国表示,部分宣传故意诱导大学生过度消费,造成自制力较差的年轻人超出自身偿还能力贷款。

  截至去年11月,全国共有网络小贷牌照249张,其中已完成工商注册的有229张。“不少校园网贷平台,根本就是没拿到国家牌照、没注册的非法机构。”赵思学认为,非法机构的存在,会导致高利贷、暴力催收等种种问题。

  如何满足在校生的小额贷款需求?

  规范校园贷平台,

  加强金融信用安全教育

  去年底,央行和银监会已陆续开展对网络小额贷款的清理整顿工作。赵思学建议,对非法校园贷平台加大惩处力度,对涉嫌违规的限期整改或直接关停。

  除了打击,还要监管。崔兴国建议,相关部门建立跨平台的信息管理系统,让各个网贷平台可以查询到每个学生的借贷情况,以便判断是否超出还贷能力、金融风险如何等,避免多头借贷“一人借款十几万”;建议规定网贷平台在借贷给在校学生前,应征求实际还贷人的意见,如父母,以保护学生和家庭。

  赵思学表示,要正视在校学生的小额贷款需求,应引导有相应资质和牌照的机构,进一步探索完善符合校园特点的助学贷款模式,完善产品配置、金融服务、流程制度等配套机制,在贷款利率、还款方式、贷款期限、风险控制方面加大创新力度。

  “不能忽视金融信用安全教育。”崔兴国表示,要引导在校生评估自身还款能力、贷款风险;拒绝过度消费,量力而行;选择正规的网贷机构,警惕消费陷阱。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