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议政录|高红卫代表:系统开展挫折教育

2018-03-17 07:31:45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川报集团特派记者阳帆

  “现在社会上较为普遍地存在着儿童和青少年独立解决矛盾、克服困难的能力和毅力不足、抗压能力欠缺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董事长高红卫对现在过度呵护孩子的现象有些担忧。

  高红卫在调研中发现,“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作为一种社会共识在某些方面被片面地放大,由于家庭和社会各方面的保障能力越来越强,儿童和青少年自然地经历挫折与生活磨难的机会越来越少。

  “当前社会上绝大多数家庭教育孩子的方式以及呵护孩子的精细化程度,导致孩子抗压能力弱。”高红卫认为,从小经受生活磨难以及各种挫折困境的人,仍然能在艰难中找到生活的意义,努力将逆境转化为前进的动力;他们往往具有较强的应变能力,善于化危为机,将常人认为不可能实现的目标逆转;擅长运用所能,整合有限的资源发挥最大作用,实现既定目标。

  他建议,尽快从法律上明确家庭、幼教机构和学校开展儿童和青少年挫折教育,系统地、有组织地开展儿童和青少年挫折教育。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