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朗代表:建立乡村医生养老保障机制

2018-03-19 06:55:17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陈乐

两会议政录

□川报集团特派记者刘佳

在我国,有近百万乡村医生,长期以来扎根农村,承担着农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以及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全国人大代表、内江市副市长陈朗在调研中发现,当前乡村医生面临年龄老化、收入降低、学历水平低等问题,人员减少、队伍不稳定。

“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村医生作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网底’,确需筑牢。”陈朗建议国家出台政策,建立乡村医生养老保障机制,确定政府补助离岗老年乡村医生生活补助标准,对从事乡村医生工作年限较长的,在确定基准年限基础上,每增加3年或5年可提高一个档次给予补助。同时,明确在岗乡村医生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或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政府补助政策,建议采取国家支持,省、市、县分别补助,乡村医生个人承担的组合方式,参照当地个体参保人员最低档缴费额。

针对当前乡村医生总体专业技术水平不高、学历偏低等问题,陈朗建议:由国家设立专项经费,委托医学院校,针对农村户口高考生,开设大专学历以上的农村医学专业学科,签订定向协议,实行村来村回,并将订单定向医学毕业生纳入乡镇卫生院编制统一管理;委托医学院校,面向目前在岗的乡村医生举办免费学历培训班;对边远乡村、收入低于当地乡村医生平均收入标准的村医,由财政给予定额补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