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巴山区代表做客“民生直通车” 把贫困户“串”进森林康养产业链

2018-03-19 06:56:50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陈乐

民生直通车

□川报集团特派记者王博尔

作为我国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之一,秦巴山区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将如何作为?全国两会期间,两位来自秦巴山区的全国人大代表——广元市市长邹自景、巴中市市长何平在做客“民生直通车”时,分别介绍道,依托生态旅游和森林康养,巴中探索出了“三区同建”新模式,广元构建起林区经济社会发展扶贫机制。

所谓“三区同建”新模式,是指城市为“产业园区+旅游景区+城市新区”,农村为“产业园区+田园景区+新型社区”。以光雾山为例,近年来南江县以光雾山为中心,建成4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辐射了全县156个贫困村,同时建立利益联结机制,推行旅游门票“年票制”,出台“光雾旅”农家乐奖励扶持政策,带动当地贫困群众稳定增收,把贫困户聚合在旅游康养产业链上。

90%以上农户是林农的广元,因地制宜引导广大农民群众,特别是贫困户通过发展森林康养、森林旅游实现脱贫致富。2017年,广元市在贫困村认证森林人家超过70户,发展贫困户参与生态旅游商品经营近400户。通过森林康养地示范带带动,广元市贫困群众就近就业创业,人均增收超千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