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众智汇众力 打造“双创”升级版

2018-03-20 06:32:4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陈乐

如何提高创新创业质量效益,会内会外热议——

一起读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上水平。全国人大代表、内江市副市长陈朗用红笔将“打造‘双创’升级版”圈了起来。“打造升级版,就是要让我们的创新创业更有质量。”

在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背景下,“双创”升级版要从哪里找新动力?如何提高创新创业的质量效益?会内会外就此展开讨论。

□川报集团特派记者张立东熊筱伟阳帆

深挖“富矿”

为创新创业构建完整的人才链

“我国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人力人才资源,这是创新发展的最大‘富矿’。”看到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一表述,陈朗深有同感。“打造‘双创’升级版,首先是我们对‘双创’人才的认知要升级。”陈朗说,这个“富矿”不局限于博士、硕士,还要有各类各层次的专业技术人才。她认为,返乡农民工是四川打造“双创”升级版的巨大资源。

四川是农业大省,也是人力资源输出大省,以内江为例,百万人口在外务工。“这些年,很多人积累了一定财富,有落叶归根的诉求,也在外练就了专业技能,回乡创业正当时。”陈朗说,如今,返乡农民工在脱贫攻坚一线、乡村旅游发展、农业产业化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事实上,‘返乡农民工’一词已不能定义这个群体,准确地说,他们是有农民身份的产业化工人。”她表示。

“‘双创’是推动实现中国制造品质革命的重要动力。”全国人大代表、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涂装车间西区面漆工段操作技工黄波认为,从汽车生产流程优化到技术标准提升,有很多创新的灵感都是由一线工人提出并实现的,因此,打造“双创”升级版,要创造好的用人环境,为“双创”配备高素质的产业工人队伍。“这就需要企业构建‘干事有平台、发展有通道、成长有保障、选拔有标准、付出有激励’的良好人才管理环境。”黄波说。

“合理的人才结构是打造‘双创’升级版的内在要求。”全国人大代表、西南交通大学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副院长罗霞认为,创新创业是一个体系,各方面的人才都不能少。“产业要有产业链,创新创业也需要一个完整的人才链。”

罗霞认为,打造良好的人才环境,需要政府、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之间的良性互动、优势互补。她举例说:“西南交大近两年海外人才来得多,其中一个原因就是成都招引人才力度大,政策层面非常精准,对普通大学生落户、顶尖人才引进都有相应政策。”

开掘热土

在提升“双创”质量上下功夫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表明,2017年我国创新创业热潮涌动,全国新登记企业比上年增长9.9%,科技成果快速增加、转化加快,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9.8件,比上年增加1.8件。

在“双创”热潮中,全国人大代表、马边县花间刺绣专业合作社刺绣工乔进双梅获得感十足。将传统民族文化与现代市场需求紧密结合,她带头成立刺绣专业合作社,生产彝绣服饰、手绣工艺品,带动周边168名绣娘实现居家就业,年人均创收8000元以上。在她看来,打造“双创”升级版,要扫除“盲区”开辟更多热土。“脱贫攻坚就是‘双创’的热土。创新不只是高校院所、科技企业,我们农村也有很多创新的空间,关键要动脑子去开拓。”她说。

“越是热潮涌动,越要理性看待。”全国人大代表、四川长虹电子控股集团董事长赵勇说,打造“双创”升级版,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更要在提升“双创”质量上下功夫。比如人工智能是创新领域的热土,人工智能有三个重要基础:数据、算法和计算能力,把它们结合运用起来,能给用户创造巨大价值。但很多人谈论的人工智能其实只涉及机器学习这一个方面,只有充分认识、理性看待,才能更好创新。

代表们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打造“双创”升级版,相信将针对很多中小企业发展面临的人才、资金和技术缺口等问题,推出适合政策。

中小企业创业创新不仅要靠政策“红利”,也要靠自身“内力”。“政策支持,坚定了我们打造‘独角兽’企业的信心。”致力于无人便利店开发的成都果小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阎利珉表示,将进一步推动模式创新,同时推动技术对接、供应链等升级优化,提升自身企业“双创”质量。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天府银行行长黄毅颇为赞同,“在日常工作中,我们接触到的很多中小企业提出融资难的问题。我认为,他们应在‘双创’质量提升上下功夫。人才和技术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如果企业不缺技术、人才和核心产品,融资难的问题将迎刃而解。”黄毅表示,支持“双创”也为银行业本身的创新提供了机遇。“银行不仅为企业解决融资问题,更为企业融智提供服务,这就开掘出了‘双创’的另一片热土。”黄毅说。

    编辑推荐